首頁 地方 高雄

治水新南向 菲國訪團取經高雄滯洪池經驗

水利局韓榮華代理局長向菲律賓訪團解說滯洪池功效。(高雄市政府提供)
水利局韓榮華代理局長向菲律賓訪團解說滯洪池功效。(高雄市政府提供)

【記者李怡欣 /綜合報導】菲律賓第波羅市市長德斯特(Darel Dexter T.Uy)24日參訪高雄市寶業里滯洪池,觀摩高雄防洪治水經驗,盼實地考察取經,降低菲律賓天災水患肆虐的危害。高市府表示,高雄致力成為新南向基地,今年全球港灣城市論壇將於25日至27日登場,共計25國、65個城市與會,其中,菲國第波羅市代表團,聽聞高雄治水經驗,在論壇前夕,特地提前抵高,觀摩滯洪池建設。

高市水利局代理局長韓榮華表示,極端氣候造成瞬間強降雨,即使先進治水工法仍難保不淹水,應跳脫被動圍堵,轉換減避災思維,才能達到防洪治水目的。

今年8月數十日豪雨,造成多處淹水,高市現有15座滯洪池發揮防洪作用,三民、鼓山、鳳山、仁武等區及典寶溪流域等地區積水,在雨停後1小時內道路積水就消退了,幸有滯洪池發揮功效,讓淹水災情減緩。

此外,滯洪池兼具休憩綠地功能,市府表示,寶業里滯洪池占地4.5公頃,平時提供民眾運動休憩,汛期成為滯洪空間,菲國官員對此讚許不已,並提出建立雙邊跨國治水交流平台。

德斯特表示,第波羅市汛期時有淹水災情,沒有人工滯洪機制,而是仰賴河川溪流自然排洪,期盼藉由這次觀摩學習高雄防洪治水經驗;他也會將蓋造滯洪池納入防汛選項。

高市新聞局長張家興表示,高市府發起全球港灣城市論壇,宣示高雄致力成為新南向基地的決心。第二屆全球港灣城市論壇25日至27日將在高雄展覽館登場,德斯特首次參與論壇,特別提前來台參訪高雄治水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