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追擊中共 川普祭空前制裁 中國經濟拉警報(上)

⊙唐浩
川普強硬,施壓追擊;中國經濟,警報響起。9月23日,美國政治新聞網站Axios引述川普政府的消息來源披露,川普當局已經擬妥一套大規模的「祕密反制中共計畫」,準備在未來幾週之內公布實施。

這項制裁計畫的規模涉及眾多政府部門,不僅要揭露中共對美國的網路攻擊、選舉干預、商業竊密等證據,還將揭露中共如何滲透美國,並宣布美國的反擊行動。

事實上,川普在20日公布《國家網路戰略》(National Cyber Strategy),並簽署行政命令授權國務院、財政部針對總統下令制裁的對象,在權限範圍內充分進行制裁,當時即已透出端倪,川普準備發動一場規模前所未見的國際制裁戰。

不過,貿易戰既然已經開打,為什麼美國還要祭出更龐大的制裁行動?

五大理由 促美國擴大制裁行動

一、極限施壓,找回公平貿易:儘管美中貿易戰打得如火如荼,但中共始終不願放棄長年的不公平貿易行為,不願開放市場自由競爭,卻反而一再拖延、一再耍賴,卻還向國際社會高聲自稱是「全球自由貿易的領導者」。中共企圖將一切拖到美國中期選舉後,看選舉結果能否削弱川普政府實力,再來行動。

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也透露,中共做出許多「過分舉措」,導致貿易談判難以完成。

這類幾近「耍流氓、耍無賴」的阻撓談判手法,對習於商場理性談判的川普來說,無異於無理取鬧的地痞行為,美方難與中共建立談判的互信基礎,難用文明方式進行溝通協商,只能祭出強硬制裁,懲戒地痞。

二、反制「中國製造2025」計畫:中共2015年推出的「中國製造2025」產業升級計畫,原屬於一國內政,美國不需多管。但問題出在,該項政策所扶植的高科技製造業,不但涉及「政府補貼」的不公平競爭問題,違反自由市場原則;更重要的是,許多關鍵技術是來自竊取美國企業知識產權或者強迫美企技術轉移所得來。

這種不公平、不誠信、不道德的經濟發展手段,對西方社會來說與竊賊強盜無異,是自由市場所難以容忍。但中共卻始終不願放棄,促使美方決定強力制裁、極限施壓,避免未來中共用竊自美方的技術,反過來對美國企業與經濟帶來威脅。

三、反擊中共干預美國選舉:美方已經多次釋放訊息,直指中共正在干預此次美國中期選舉;美方也多次警告,任何干預選舉的國家將遭受嚴厲反擊。

然而,目前看來,中共仍在介入干預。畢竟,中共希望這次選舉,可以讓川普與共和黨陣營落敗,使得川普陷入左派陣營的圍城攻勢,即便最終沒被彈劾下台,川普未來施政也將受到在野黨的處處掣肘。屆時,中共便可暗通左派陣營,施壓川普在貿易戰上對中共讓步。

不過,「當有人傷害了你,只管追過去,盡可能凶狠、猛烈地反擊他們。」川普曾不諱言,當自己遇上邪惡的商場對手,就會「以牙還牙」地反擊。

如今,中共意圖通過中期選舉來暗算、狙擊川普,自然招來川普的全力反擊——何況,川普政府反擊中共干預選舉,還可進一步凝聚美國民心與愛國意識,可能更有助於共和黨選情。

四、守護美國國家安全:儘管川普曾經表示,美國不再想擔任「世界警察」,只想守護美國人民的安全與幸福。

然而,包括伊朗、朝鮮、委內瑞拉、巴基斯坦等對美國構成威脅的流氓政權,以及哈馬斯、塔利班等恐怖組織,其背後都與中共有著千絲萬縷的連帶關係。中共不但對這些流氓政權或恐怖組織提供資助、武器、訓練,還在聯合國等國際組織為之護航;而中共自己也長期對美國進行間諜滲透、統戰、網路攻擊等,同樣威脅美國國家安全。(接下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