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貿戰24日升級 美中互徵新關稅

美方從24日凌晨零時(台灣時間24日中午12時)起,對價值2千億美元的中國大陸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圖為示意圖。(STR / AFP)
美方從24日凌晨零時(台灣時間24日中午12時)起,對價值2千億美元的中國大陸進口商品加徵10%關稅。圖為示意圖。(STR / AFP)

【記者郭曜榮、秦雨霏/綜合報導】美方已表示,對2千億美元陸貨加徵關稅的稅率,將從明年1月1日起提高至25%,這約3個月的期間是給予在華美企的緩衝期。

美國總統川普再度警告,如果中共報復的話,美國會加徵更多關稅。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說法,指北京內部已逐漸形成共識,意即在美國11月期中選舉前,雙方不太可能進行實質談判;《華爾街日報》指出,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已取消訪美行程。

巴農:中共措手不及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白宮前策士巴農(Steve Bannon)表示,中共對川普祭出的貿易戰規模感到「措手不及」,「這種大規模和深度的關稅,在美國歷史上是不可想像的」。

巴農表示,堅信美國會贏得貿易戰,而且跡象顯示中國菁英們也這麼相信。他說,「有這麼多中共高官用盡所有渠道」將資金從中國轉移到美國,在舊金山、洛杉磯和曼哈頓買房地產。

投顧:打擊中國製造2025工業產品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認為,面對中共不公平的競爭作為,美國決定不再等待對方落實承諾,因此想繞過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機制,直接制裁中共;從新一輪關稅清單觀察,美國課徵的產品有強烈針對性,除了聚焦於中國製造的產業鏈,也有意打擊中國製造2025的工業產品。

他指出,川普並非外界所想像的反覆無常,其對貿易的主張這30年來高度一致,因此在評估時,不應去想政策發生的可能性,而是要想一定會發生,以及如何發生。因此應假設下一輪對2,670億美元陸貨加徵關稅的政策將會上路。

李鎮宇提到,這波2千億美元與下一輪2,670億美元最大的差別,在於後者牽涉到大型供應鏈,「走到這一步,就是要把中國大陸的供應鏈都打掉」,但此舉同時也會造成終端產品通膨,對川普競選連任形成壓力,因此可能的實施方式是政策宣布後,執行時間點落在下一次總統大選後,給予美國企業1年的緩衝期。

至於北京目前採拖延戰術,盼望美國期中選舉後會有變化,李鎮宇研判,共和黨還是會掌握參議院,民主黨雖然可能控制眾議院,並有彈劾總統的發動權,但成功機率不高,因需要參議院2/3的席次通過。他認為,觀察美國年底大選和整體政經情勢,對川普是利好,對中方較不利。

美鷹派重塑美中關係

《金融時報》發表評論說,川普對中共發起的關稅戰是一個長期的國家戰略轉變,將重塑美、中關係。貿易顧問納瓦洛和貿易代表萊特海澤是該策略的主要推動者,五角大廈的一些人也認同這個策略。

報導說,即使在川普任期結束之後,這些人多半仍將掌權。他們有個一致看法,那就是美、中將成為長期的戰略對手,因此,美國貿易政策和國安政策不應再分離。

經濟鷹派對跨國公司高管們毫不同情,儘管後者抱怨關稅戰將製造通膨壓力或迫使他們提高價格。實際上,鷹派們視這些公司為叛國者,它們為了從一個沒有共同價值觀的國家獲取短期利益,而天真的與之合作,最終那些國家也不會給予它們公平市場準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