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因應貿易戰 仁寶評估重啟越南廠

受貿易戰影響,筆記型電腦代工大廠仁寶考慮重啟越南廠產線。圖為示意照。(Wikimedia Commons)
受貿易戰影響,筆記型電腦代工大廠仁寶考慮重啟越南廠產線。圖為示意照。(Wikimedia Commons)

【記者郭曜榮/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延燒,筆記型電腦代工大廠仁寶啟動備案接招,總經理翁宗斌26日表示,一旦美國對下一輪規模2,67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仁寶將重啟越南廠,最快4~6個月即可把產線組裝完成,相關評估會在今年第四季定案。

貿易戰讓台商代工廠開始轉移陣線,仁寶之前考慮回台擴增產能,目前又派出考察團赴越南,對重啟當地工廠做評估;翁宗斌提到,受貿易戰影響,已有不少客戶洽詢仁寶轉移生產基地的計畫,以避免高關稅。

翁宗斌說,一旦美國啟動下一波關稅制裁措施,涉及筆記型電腦等消費性產品,仁寶受到的影響就很大,因此越南廠將以組裝消費性電子產品為主,該廠10年前就設置,目前處於備用狀態。他提到,相較於美國對中國商品加徵的25%關稅,產線轉移所增加的成本,相信客戶願意吸收。

他表示,越南廠能取代多少中國大陸的產能,目前仍在計算中。不過,越南的勞力成本比中國大陸便宜,遷廠所新增的成本低於3%;若把產線遷回台灣,生產一台筆記型電腦就要增加3%的成本。

友達董事長彭双浪則指出,台商布局中國大陸超過20年,要在一時之間把全部投資撤出並不容易,只能盡量配合客戶與市況對兩岸產能做調整。他強調,台灣面臨新興國家崛起等因素,須跳脫只做大量生產的思維並轉型,因此友達今年與明年都要新招1千人,大舉培養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