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官方獸醫作偽證 非洲豬瘟肆虐內蒙

目前,非洲豬瘟已蔓延至中國的8個省分。(Getty Images)
目前,非洲豬瘟已蔓延至中國的8個省分。(Getty Images)

【記者文樸/報導】非洲豬瘟不斷在中國大陸蔓延,而一些地區的疫情氾濫是由於中共官員受賄、放行病豬所致,如內蒙古首府呼和浩特近日「淪陷」,就是因為駐場官方獸醫出具假證明而造成的。

9月24日,內蒙古呼和浩特市回民區「金泉養豬場」發現病豬,經確診為非洲豬瘟疫情,發病4頭,死亡2頭。這是本月以來,內蒙古發現的第四起豬瘟。內蒙古首起豬瘟,是於9月12日發生在錫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的一家養殖戶。

根據內蒙古農牧業廳的通報,本次疫情完全是人禍。通報說,9月20日下午,內蒙古通遼奈曼旗金泉養豬場銷售人員找到駐場官方獸醫楊永強,讓其違法異地出具生豬檢疫合格證明B證(可區內調運),給遼寧省鐵嶺市昌圖縣的夏寶剛、丘剛二人,事後楊永強收受8千元人民幣的賄賂。夏、邱二人隨後就從鐵嶺市偷運96隻活豬,於21日直接送抵回民區的涉事屠宰場。

通報說,此次事件是有組織地作案,有完整的非法利益鏈。目前金泉養豬場總經理劉國權、副總經理董喜光、銷售員張忠豔、奈曼旗農牧局駐場官方獸醫楊永強四人已被刑事拘留,鐵嶺市的夏寶剛、邱剛,赤峰市敖漢旗的沈虎、王永生等涉案人員也正在被抓捕中。

這是中共官方首次披露,大陸部分地區的非洲豬瘟蔓延是因為中共官員貪腐而造成的。

今年8月初以來,中國遼寧、黑龍江、河南、江蘇、安徽、浙江、內蒙古和吉林8個省分已發生非洲豬瘟疫情。據中共官方文件,北京及湖南等12個省市被列入「高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