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不只貿易戰? 川普稱與習近平不再是朋友

川普還說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已不再是朋友。(影片截圖)
川普還說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已不再是朋友。(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美國總統川普在聯合國大會上,指責中共干預美國期中選舉。在隨後的記者會上,川普還說跟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已不再是朋友。有外媒評論,美中關係不只存在貿易摩擦,現在政治衝突也逐漸浮上檯面。

美國總統川普聯合國安理會演講時,抨擊中共試圖干預美國期中選舉。在週三晚上在紐約的記者會上,川普甚至一改過去的態度,稱與習近平可能已不再是朋友。

美國總統川普:「我喜歡中國,我也很尊敬習近平主席,他是我的朋友但可能不再是了。」

川普還說,過去與習近平有過非常好的友誼。現在中共正研究唐納川普,想要搞清楚,因為過去從來沒有被這樣對待過。

從美中貿易摩擦開始後,儘管三次談判都無功而返,中共也始終沒有拿出美國能接受的條件,川普仍多次在公開場合強調和習近平的友好關係。

美國總統川普 (2018.3.23):「我將他們視為朋友,我非常尊敬習近平主席,我們有很好的關係,他們在北韓問題上幫助我們很多。」

美國總統川普 (2018.4.25):「我覺得我們取得了談判優勢。習主席,是一個很好的人,也是我的一個朋友。」

不只是貿易戰,有外媒分析,美中兩國的政治衝突正逐漸浮出水面。從指控中共干預期中選舉、制裁中共軍官,到美國軍艦被拒絕停靠香港,再到南海爭端,以及美國推動制裁新疆官員等。

彭博新聞記者 Jodi Schneider:「在記者會上,川普說可能跟習近平不再是朋友,所以美中關係已進入另一個層次。中共沒做出強烈回應,但也說在美國的更多關稅威脅下,不會進行談判。」

要從根本上改變對中政策,在去年底白宮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當中,川普就說,過去幾十年美國都支持中國崛起,但其實中共以其它國家的主權為代價擴張了實力。而現在正是改變的關鍵時刻。

轉自新唐人電視台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