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近五千家禽死亡 貴州爆H5N6疫情

貴州黔南州惠水縣發生一宗家禽H5N6亞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圖為中國運城一個養雞場。(AFP)
貴州黔南州惠水縣發生一宗家禽H5N6亞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圖為中國運城一個養雞場。(AFP)

【記者心鑒/綜合報導】中共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週六(29日)發布通報,貴州黔南州惠水縣發生一宗家禽H5N6亞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通報指,9月7日,惠水縣部分養殖戶飼養的家禽出現不明原因死亡,截至16日,存欄家禽1.1萬隻,發病家禽約5,300隻,死亡家禽近5千隻;貴州省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於上週日診斷為疑似禽流感疫情,並於週六經國家禽流感參考實驗室確認為H5N6疫情。目前已撲殺逾3.2萬隻家禽。

據百度百科介紹,高致病性禽流感是禽流行性感冒的簡稱,是由A型禽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一種禽類(家禽和野禽)傳染病。禽流感病毒感染後可以表現為輕度的呼吸道症狀、消化道症狀,死亡率較低;或表現為較嚴重的全身性、出血性、敗血性症狀,死亡率較高。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可以直接感染人類,並造成死亡。

首宗人類感染H7N4病例

江蘇常州今年初出現全球首宗人類感染H7N4禽流感病例,今年8月,研究人員確認該種新型病毒是由野禽源基因重組而成,由受感染的野鳥通過在野外散養的家禽,進而跨種傳播給人類。

首名感染H7N4的患者是居於溧陽農村的68歲婦人,她於去年聖誕節發病,至今年1月3日轉院至常州市第三人民醫院。當時她已感染肺炎,但原因不明,鑒於其住所外散養不少家禽,且發病前曾接觸活家禽,故當局不排除為禽流感病例。在確認她感染H7N4禽流感後,患者經治療20多日後痊癒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