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曝光假茅台產業鏈 陸記者報導遭刪

據澎湃新聞2月26日報導,從貴州省仁懷市區到茅台鎮,形成了從製假到包裝的完整產業鏈。(Getty Images)
據澎湃新聞2月26日報導,從貴州省仁懷市區到茅台鎮,形成了從製假到包裝的完整產業鏈。(Getty Images)

【記者李新安/綜合報導】近日,陸媒記者走訪貴州茅台產地,爆出貴州省仁懷市的「假茅台」產業鏈,在這裡,假酒包裝以假亂真,並公開銷售。但該報導隨後被蹊蹺刪除。

據澎湃新聞2月26日報導,從貴州省仁懷市區到茅台鎮,形成了從製假到包裝的完整產業鏈。過年期間,茅台等高級白酒需求量增大,「飛天茅台」甚至出現斷貨,假冒茅台酒乘虛而入。

2004年7月貴州省仁懷市被認定為「中國酒都」,製酒產業是當地的支柱產業。截至2017年9月,該市酒類企業數量達到了2,811家。數千家酒廠散布在仁懷市,按照全市總人口64萬人來算,平均200人就有一家酒廠。

假茅台在當地被稱為「高仿茅台酒」。從仁懷市區到茅台鎮,大量假冒的「茅台」包裝以公開、半公開的方式銷售。一瓶市場價1,800元(人民幣,下同)左右的飛天茅台,假冒的不到200元便能買到。

茅台鎮彩虹橋附近,一售賣散酒的商家指著店內400元一斤的散裝醬香型白酒說,這就是飛天茅台酒,只是沒有包裝。談起假冒「茅台」酒生意,該商家直言,該地區生產的白酒跟茅台酒一樣,都是用高粱發酵的醬香型白酒,只要酒的年份接近,對於不經常喝茅台酒的人,根本嘗不出區別。

假酒包裝「賣到斷貨」

在仁懷市興盛路兩旁,林立著數十家售賣酒類包裝的商鋪,從酒盒、酒標、酒杯到瓶蓋,全都有售。展覽櫃上放著「茅台內供酒」、「茅台特供酒」等包裝,印有「貴州茅台股份有限公司」、「MOUTAI」等貴州茅台集團所有標識和名稱。

一位包裝商鋪老闆介紹,這類「茅台內供」酒類包裝,興盛路商家有統一稱呼——「通貨」。他說,「『通貨』在這邊賣沒事,被發現最多是沒收。」「茅台內供酒」這類包裝,基本上是公開銷售,包括酒盒、酒標以及防偽標識、收據在內,一件(6套包裝)價格2、30元。

該商家還出售與假冒「茅台王子酒」以及「飛天茅台」等包裝。商家表示,因過年期間交易火爆,很多假冒茅台包裝「已賣斷貨」,需要從三號區外調貨。

假冒「飛天茅台」包裝,從瓶子、絲帶、酒盒、標識、防偽碼乃至外包裝紙箱扎帶和防偽芯片以及防偽檢驗器全都有。每一個配件,都是按照正品仿製。

據介紹,在茅台鎮買賣假茅台酒都是大單生意。小單生意,很多商家不願做。就這樣,在茅台酒原產地,從製假到包裝形成了完整產業鏈,假茅台從這裡大量流入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