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海報宣導反霸凌 研究:無效卻常用

【記者方金媛/報導】學校霸凌事件層出不窮,學校單位推行的各項防制策略,究竟有沒有效?國立中山大學與香港中文大學合作,針對台灣22所中小學、共538名教育人員進行問卷施測,結果發現,張貼反霸凌海報、問卷調查,或舉辦以防制霸凌為主題的漫畫、海報、作文、標語等比賽,被認為是「無效卻常用」的校園防制策略,而校園巡邏、設立申訴管道、安裝監視錄影、安全鈴等,則是「常見且有效」。

這份研究分析結果另歸納出「少用但有效」、「少用且無效」等共四類防制霸凌策略。教室布置融合反霸凌元素、製作防制霸凌安全手冊、設立校內的校園霸凌防制委員會,被認為是「少用且無效」;提供教師及家長反霸凌知能研習、分析霸凌防制策略實施成效以利後續改進等,是「少用但有效」。 

這份研究首次以第一線教育人員的觀點,探討校園防制霸凌策略的實施及其有效性,期能有助於調整及改善後續的反霸凌策略;問卷填答對象包括導師、科任教師、教官、輔導老師、主任等。研究結果刊登於國際期刊「教育心理學」(SSCI)。 

本篇研究論文的第一暨通訊作者、中山大學教育所副教授陳利銘表示,若教育人員認為某些策略可能較無效,自然不會積極投入。研究結果也證實,當教育人員對校園霸凌防制策略的知覺有效性及執行頻率的確有高度相關(r = .72)。因此,校園霸凌防制策略應考量「教育人員認為有沒有效」的影響,應廣納被認為較有效的策略,減少被認為較無效的策略。 

陳利銘指出,研究結果中有效卻少用的策略,或許是改善校園霸凌的合適切入點;就無效卻常用的校園防制策略,教育部補助學校辦理活動、鼓勵創新作法,但學校多流於舉辦競賽或張貼海報等。教育部與學校或可轉變思維,調整經費補助及執行方式,或與研究單位合作,採用研究證實有效的策略來改善校園霸凌,避免將經費浪費在辦理常見卻無效的競賽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