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金正恩仿效川普談判術?北韓動向與美中較量(下)

⊙唐浩
而近期來,金正恩不僅在國際社會上多次就經濟制裁與終戰宣言問題,向美方強硬叫板——但不是過去慣用的耍流氓挑釁——而且金正恩還試圖揣摩、模仿川普的部分談判策略:與對方領導人好言交往、對其下官員犀利交鋒,並同步釋放鷹派、鴿派兼具的錯綜訊息,營造虛實難辨的迷離氣氛。

因此,金正恩暗暗向川普學習強硬與談判策略,很可能才是逗樂川普、讓川普自稱「愛上」金正恩的主因之一。

別忘了,川普在6月首度與金正恩一對一面談後,便曾向國際記者們公開表示,金正恩很「聰明」,是個「很值得會面的談判者」。

如今,川普再次公開表達他對金正恩的善意,很可能正是川普以身為長者、企業領袖的角度,表達他對一位年輕領袖的「欣賞」——雖然這位領袖過去曾經在暴君父親的誤導下,成為另一名殺害兄長、迫害百姓的獨裁暴君。但川普願意再給他一次機會,引領他改邪歸正,和平解除朝核威脅,讓北韓2,500多萬人民有機會脫離共產獨裁,獲得自由與安定生活,也讓美國、東亞地區人民的生命安全獲得保障。

當然,也不能排除,川普是有意藉此釋放煙霧訊息,讓北韓誤以為真是金正恩寫信取悅川普的招數奏效,為後續談判做鋪墊。

北韓缺乏充分談判資本 恐畫虎不成

然而,儘管金正恩想模仿川普談判戰略,卻錯估了北韓與美國相比遠遠缺乏談判所需的「信用資本」。北韓金家與所有共產政權一樣,慣以騙術、謊言來愚弄人民、訛詐國際,金正恩並沒有如同川普那樣的「信用」或「聲望」作為談判槓桿。因此,北韓的輿論宣傳與外交叫陣,頂多只能自欺欺民。

此外,北韓也欠缺美國所具備的強大經濟、軍事、外交等「硬實力資本」,北韓目前能與美方槓桿談判的資本,竟只有核武器這項「恐怖資本」。

缺乏信用、缺乏硬實力,加上北韓仍有龐大經濟制裁在身,鄰國的中共老大哥也被川普的「經貿圍城」戰術嚴密封堵,金正恩想模仿川普談判來取得韓戰終戰宣言與解除經濟制裁,堪稱是「天時、地利、人和」皆無。是故,美國與北韓的無核化談判,未來仍將由川普主導局勢。

中共對北韓不鬆手 美中拔河較量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中共仍未放棄對北韓的介入與控制。

中共迄今依然通過走私方式暗助北韓物資,日前還在聯合國會議上主張放鬆對北韓的經濟制裁,意圖藉此拉攏北韓小兄弟別跟著川普跑,免得中共老大哥在國際上更為孤立無援,更加沒有談判籌碼。

川普也清楚這一點,因此他在《美墨加協定》(USMCA)的記者會上,意有所指地提到,「我們想要他們(中方)在北韓問題上幫忙,我們想要他們持續在北韓問題上幫忙,這非常重要。」川普的言外之意是要中共幫忙放手,別再拉著北韓、施壓或操控北韓。

換句話說,美國與中共正在北韓問題上進行拔河較量——川普想拉著北韓走向自由開放,確保國際社會的和平安全與北韓人民的安居樂業;中共想拉著北韓死守極權獨裁,讓北韓作為中共與美、日、韓等國之間的戰略屏障,維護中共政權的存在。

金正恩是否真想洗心革面、成為川普的「學徒」(apprentice,註:川普曾主持的節目名,台譯《誰是接班人》)?還是要繼續封閉獨裁、跟隨中共當國際騙徒?下一次川金會,將可見端倪。(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