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金正恩仿效川普談判術?北韓動向與美中較量(上)

⊙唐浩
美國國務院宣布,國務卿蓬佩奧將在下週日(10月7日)於北韓(以下簡稱朝)會晤金正恩,預告著第二次「川金會」即將登場。

然而,近期的美、中、朝三邊關係,格外風雲多變。

特別是美中貿易戰開打後,中共一度依循過去的「中朝唱雙簧」慣性,暗中操縱北韓小兄弟在朝核問題上牽制美國,藉此作為談判籌碼,試圖換取美方讓步。

但8月底,川普斷然宣布暫停與中、朝的對話機制,並罕見地在推特上公開點名、批評中共施壓干預北韓;稍後,川普宣布對中共祭出2千億美元的貿易關稅,還有另外2,670億美元制裁準備後續出手,令國際社會震驚。

筆者曾在《金正恩再提「無核化」川普撬開中朝雙簧結構》文中分析,川普的猛烈砲火、不斷攻擊與「擒賊先擒王」戰術,震懾了北韓金正恩,鬆動了中朝合謀結構,迫使金正恩暫時拋下中共老大哥,主動向美方示好,要求再度與川普面談,共商無核化進程。

那麼,金正恩是否真心願意放棄核武?是否真的要跟中共說再見?

美朝進入談判攻防戰 隔空過招頻頻

先來回顧一小段美國與北韓的近期互動。

9月10日,白宮表示,金正恩寄給川普一封「溫暖且正面」的信函,提出第二次「川金會」的要求。

9月19日,韓國總統文在寅與北韓金正恩的第三度「文金會」落幕,雙方簽署《9月平壤共同宣言》,金正恩再稱將落實半島無核化,但也強調,美方必須先採取措施展現善意,北韓才會永久關閉寧邊的核濃縮設施。

9月20日,美國國務院回應,不會放鬆對北韓經濟制裁,「制裁措施必須執行,我們踩油門的腳不能鬆開」。

9月24日,川普與文在寅會面,兩人同意維持對北韓的經濟制裁,確保北韓明白無核化是北韓繁榮與半島和平的唯一通途。川普強調,「我們不趕時間,一點也不急。」

9月25日,川普在聯合國大會上演講,公開讚揚金正恩有勇氣邁向無核化,但還有許多工作需要完成,對北韓的經濟制裁將維持到無核化實現。

9月29日,北韓外長李容浩在聯合國大會上稱,美方對北韓的經濟制裁,影響美國與北韓互信,也阻礙半島無核化進程。

10月2日,美國國務院宣布,蓬佩奧將於7日前往北韓會晤金正恩。

同一天,北韓官媒朝中社則稱,如果美方不願簽署韓戰終戰宣言,北韓方面也無所謂,終戰宣言不應成為美方的談判籌碼。

換句話說,北韓話中有話地暗示,如果沒有終戰宣言,很可能退出無核化談判。

金正恩模仿談判手法 川普再度善意回應

由上可見,過去近一個月,美國與北韓來來回回隔空交手,雙方互不讓步,看似毫無進展,讓人不禁為二度川金會捏把冷汗。

然而,9月29日晚,川普在西維吉尼亞州的集會活動上突然出人意表地說,他與金正恩「戀愛了(fell in love)」,「我非常的強硬,他也是,我們來來回回地交鋒,然後我們就愛上了,好嗎?這是真的。」

許多左派媒體對此批評,川普是在刻意粉飾美國與北韓關係,掩飾雙方關係回到了緊繃狀態。

其實不是。

了解川普的人都曉得,川普無論在商場上或政壇上,一向以強硬姿態著稱。過去他經營企業、任用人才時,特別欣賞那些懂得在必要時候強硬抵抗、為自己捍衛到底的人。因為懂得據理力爭的人,才能維護公司的利益,才能堅持做對的事情。(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