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買新創技術 美通過新規防堵(下)

文/記者許禎祺
觀看上集)儘管有中共政府的補貼,中國晶片製造商的技術仍落後於英特爾、三星和台積電。

中共官方2015年宣布「中國製造2025」計畫,希望成為技術領導者。中共還規劃,到2030年在人工智慧領域占據主導地位,並且正在迅速擴大自身電腦晶片的生產能力。

因中共視半導體產業為重點發展項目,Nantero的籌款引起美國國家安全研究人員的注意。

去年9月,Nantero在中國成立一家外商獨資公司,其地址在一個龐大的綜合建築內,這是中國許多頂級半導體初創企業的所在地。該開發區屬於中共國有企業北京E-Town(Beijing E-Town)的計畫之一,旨在大量投資全球的半導體資產。

值得注意的是,Nantero在中國的公司註冊中表示,其業務範圍包括「技術轉讓」,該公司說,這是添加在註冊文件中的樣板內容。而「技術轉讓」正是美國國會立法授權CFIUS的主要因素。

鑒於中國投資者對於美國先進技術的興趣,那些從事硬體、生物技術、量子計算及短期內無法產生財務收益的初創企業若收到中企的風險投資,在FIRRMA法案下,都可能會受到CFIUS的審查。

《金融時報》報導,無論中國投資者的意圖如何,他們未來會在美國面臨更高障礙。前美國國土安全部主管、反托拉斯律師庫里(Shawn Cooley)說:「基本上,只有當投資者能夠證明他不會獲取任何特權時,投資才會被視為被動投資。」(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