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監理沙盒結束後 顧立雄:盼科技業與金融業合作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為推動創新沙盒,經濟部3日舉辦「2018創新沙盒交流論壇」,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有關業者申請進入金融監理沙盒,考量到風險與社會成本,若結束沙盒實驗後,科技業有意申請取得特許證照,金管會希望也鼓勵科技業與金融業進行合作。

顧立雄表示,若由科技業自己來做,也是一樣要付出成本,不一定有獲利,例如單做支付或是小額付款,是否有辦法去承擔這樣的監理要求,都需要考慮。若涉及到金融業的執照,非金融業比較吃力,要拿到特許證照,有一定成本支出,包括法遵、資安。若要吸收存款,就需付出存款準備;要做放款,還得提列放款準備金等

顧立雄說明,科技業須和金融業採取一樣的監理水準,去防止監理套利發生,因為不同的監理架構下,而有成本差異,進而出現套利情況。科技業者需要考量,要拿到執照、要負擔的成本,可能不是業者他現在所想像。

顧立雄認為,科技業在做金融科技創新,申請進入「監理沙盒」後,若金融科技創新驗證可行後,出了沙盒,他鼓勵可以和金融業者合作,讓科技業才可以更快進入市場。

另外,經濟部中小企業處長吳明機表示,期許藉由創新沙盒的推動,在第一線提供創新實驗完善的支援服務,未來能有更多的中小企業及新創者一同參與,並實現創新,讓國內的創新概念能夠迅速萌芽,使中小企業及新創企業投入創新,成為國家發展的原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