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中貿易戰延燒 央行估最長再打2年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右)4日表示,美中貿易戰可能持續至少最短半年、最長2年。(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右)4日表示,美中貿易戰可能持續至少最短半年、最長2年。(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延燒,美國總統川普指中國大陸非常想與美國談判,但現在為時尚早。中華民國中央銀行總裁楊金龍4日在立法院做業務報告並備詢時表示,貿易戰可能持續至少最短半年、最長2年。

立委曾銘宗質詢時問到,美中貿易摩擦持續升溫的話,央行預估會拖多久,是否「至少最短半年、最長2年」?楊金龍認同:「應該是合理的」,預估貿易戰會持續一段時間,最終還是要看美中的談判情況。

被詢及貿易戰對台灣經濟的衝擊,楊金龍指出,對國內生產總值(GDP)的衝擊比較小,但外溢效果較大,「如果全球貿易量、全球經濟都下降,因台灣是小型開放經濟體,對台灣衝擊就會比較大」。至於是否因實體貿易摩擦,延燒到金融部門?楊金龍指台灣的流動性特別是外匯存底足夠,可以抵擋可能發生的金融危機,意即貿易戰可能會延燒到金融面,但央行已做好準備。

央行提出的業務報告中,對於台灣今年平均經濟成長率是預估2.73%,明年是2.48%,被問到台灣經濟是否逐季往下走?楊金龍表示,應該不是說往下走,而是上升緩慢,對未來經濟發展情況並不悲觀,主要是今年與明年的全球貿易量將下降,預估全球主要經濟體和新興經濟體都稍微走緩,所以台灣也會受影響。

另談到國際原油價格大漲,楊金龍說,根據國際知名機構預估,今年每桶平均約73餘美元,相較去年漲幅超過三成,但外界認為趨勢雖然是上升,明年還是會穩定下來,每桶平均75美元左右。

最後,對於國內虛擬通貨主管機關仍未確定,曾銘宗詢及是否建議金管會當主管機關?楊金龍說,看金管會態度如何,但不贊成央行擔任主管機關,「比較沒有著力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