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墨加協定達陣 分析:重塑全球供應鍊

美、加、墨9月30日達成「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議」,為美國在與中共的戰略競爭上,帶來更多籌碼。圖為2017年9月27日,三國談判代表合影。(LARS HAGBERG/Getty Images)
美、加、墨9月30日達成「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議」,為美國在與中共的戰略競爭上,帶來更多籌碼。圖為2017年9月27日,三國談判代表合影。(LARS HAGBERG/Getty Images)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加拿大9月30日與美國達成《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的修訂,並更名為「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定」(USMCA)。分析認為,此歷史性協議給中共帶來了巨大壓力,讓美國在與中共的戰略競爭上有更多籌碼。

美國總統川普週一(10月1日)表示,美國將「重新開闢一條向世界提供支持的供應鏈」。

《華爾街日報》報導,川普顧問認為,新協定消除了北美大陸爆發貿易戰的可能性,並使北美成為更具吸引力的投資地。前白宮策士巴農表示,川普從一開始就計畫,讓投資從中國撤出,並重塑全球供應鏈。

《華日》報導,一些大型科技公司私下表示,他們已開始權衡是否將部分生產線轉移出中國,以避免美國關稅。

代表美國科技業的產業聯盟「資訊科技工業協會」(ITIC)副總裁科莫(Josh Kallmer)表示,USMCA將吸引科技公司,它放寬數位化的條款更是一種鼓勵。

科莫說:「這能加速科技公司的想法,也許他們應該將一些零件生產轉移到墨西哥。」

選舉網站RealClearPolitics的評論說,川普鞏固北美關係的舉措將重新調整全球供應鏈,並將未來的成長和繁榮從亞洲轉移到美洲。這些趨勢使中共陷入貿易困境。

中共進入世界貿易組織後,透過重商主義及不公平貿易行為,將財富從美國向中國大規模轉移。而USMCA規定,如果任何一個國家與「非市場經濟」國家達成自由貿易協議,比如中共治下的中國,其他國家可以讓其退出協議。

避免操縱匯率條款

《華日》報導,USMCA的一些條款也透露美國與中方或其他國家進行貿易談判時的需求。例如,美加墨一致同意「避免操縱匯率或國際貨幣體系」;以及若存在貿易分歧,將被提交給爭議解決小組解決,並可能導致關稅等。

川普8月30日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美國正在非常密切地觀察匯率「公式」,即用來判定一國家是否操縱貨幣的計算公式。

彭博社引述兩位知情人士的話報導,白宮正在向財政部長梅努欽施壓、公開批評中共,梅努欽也更常參與部門每年兩次的貨幣分析報告,最近一期半年度貨幣報告將在10月發布。

解開美中經濟爭端的關鍵

RealClearPolitics分析,美國經濟蓬勃發展,且已經與加拿大、墨西哥和韓國達成貿易協議,以及與日本和英國就類似協議達成談判承諾。另一方面,中共現在面臨著貿易衝擊,中國內部問題多多,消費者支出下降至15年來最低水準;美國消費者信心指數飆升至18年高點。這些跡象表明,中共難以阻撓美國走上正軌。

《華日》報導,哈德森研究所中國問題專家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將川普戰略比喻為「捉迷藏」。白邦瑞說:「中國人有一種奇特的感覺,當你被包圍時,是時候解決(問題)了。」

RealClearPolitics網站評論,USMCA代表了美國和川普的巨大勝利。而且,它將成為解開美中經濟爭端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