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怕生」其實是優勢!

怕生的人往往會盡全力遵守約定;會在深思熟慮後才發言,說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充滿重量,相信內向者潛藏的力量。( 123RF)
怕生的人往往會盡全力遵守約定;會在深思熟慮後才發言,說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充滿重量,相信內向者潛藏的力量。( 123RF)

文/清水榮司 譯/高宜汝
個性怕生的人最大的強項,就是「感受性高」。這份感受性已經高到對人際關係過於敏感,因此怕生的人往往會盡全力遵守約定;換句話說,這種個性容易獲得他人信任,並深信不移。

請回想一下之前提過的蘇珊‧坎恩說的「內向者的力量」。內向的人大多會在深思熟慮後才發言,因此他們說的每一字每一句都充滿重量,可能會讓人留下「這個人可以相信」的印象。外向的人因為很愛發言,容易讓人覺得他們說的字字句句聽起來都比較「輕」。這種人當業務的話,客戶雖然多,但簽到的合約可能獲利都比較少。另一方面,怕生卻有實力的人雖然簽不到太多合約,但常常會突然拿到一筆利潤豐厚的大訂單,扳回劣勢。請在心裡刻畫這樣的形象,去相信內向者潛藏的力量。

現代社會中,外向的人容易被肯定,內向的人則不易獲得重用。然而,很多事情只有內向的人才做得到。我希望內向的人能對自己的個性有自信到可以大聲說出:「我就是怕生,有什麼問題嗎?」也希望整個社會可以往接納內向個性的方向前進。

從現狀來看,整個社會還是很難認同所謂怕生的價值,但逐漸有人開始理解怕生者的優點。既然如此,個性內向的你要不要努力學會最基礎的溝通技巧,並在不勉強自己的範圍內改善怕生狀況,讓自己身邊增加更多願意理解自己個性的人?

當然,目標絕對不是要變得舌粲蓮花,在設定目標時千萬不要搞錯重點!基本上,只要治好怕生,就能讓自己過得輕鬆一些。可是,藏在怕生背後的良好本性,其實能為工作帶來正面影響。因此,請不要太悲觀地看待自己的怕生,將其當作自己的一項特徵就好。

舌粲蓮花的K

為了讓大家可以比較怕生和外向的不同,接下來就來說說「舌粲蓮花的K」的故事。

K是個業務員,業績非常好,對銷售物品相當有自信。的確,他天生能言善道,開朗又活潑—可惜的是,他不太誠實。事實上,他常常被客戶抱怨:「聽你介紹之後,覺得商品應該還不錯才買的,但東西其實不好用!」他因為能言善道,訂單總是源源不絕,但人際關係可以維持下去的沒有多少,也很難拿到大訂單。

雖然怕生者大多很羨慕能言善道的人,但以K的情況來說,他算是做過頭了。你真的會羨慕K這種人嗎?其實,完全不必羨慕很會說話或很會打好人際關係的人。K屬於太過遲鈍的人,而且不夠敏感,因此客戶抱怨多也是理所當然。

由此可見,我們需要有一定程度的敏感與細膩才行。這個社會是由對人際關係敏感的人及遲鈍的人組合而成,每種個性各有其優缺點。如果每個人的性格都一模一樣,難以想像這個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話說回來,生物基因本來就是以「多樣性」為優先原則。

例如火山在爆發前引發一場地震,村子裡敏感的人在地震時會急忙逃跑,遲鈍的人則會留在原地。這種狀況是因為遺傳來的個性不同,導致出現不同的行為。假設之後火山爆發,岩漿流往村內,有遲鈍基因的人就會因為沒逃跑而死傷,世界上也少了一些遲鈍基因的人。

另一方面,有敏感基因的人順利獲救,然後因為傳宗接代,使敏感基因的人增加。若世界上只有遲鈍基因的人,恐怕人類的基因無法流傳到現在,甚至可能因為面對災難時不逃跑而逐漸絕種。由此可知基因多樣性的重要性。當然,岩漿也有可能流往逃跑的人聚集的避難所,而非流往村內,結果沒逃跑的人反而獲救。

結論就是,我們無法預測未來會如何發展。因此,為了避免物種滅絕,同一物種內會出現各式各樣的基因組合,再藉由各種天災人禍進行汰選,適者生存。這就是生物多樣性存在的理由。

同樣地,人類若不是有各式各樣的基因組合,可能在過去某階段就完全絕種了。如果整個社會都是舌粲蓮花又外向的人,對社會來說沒有任何好處。因此,內向又怕生的人是因為社會需要才存在的。即使你是個很怕生的人,也千萬不要為此哀傷。請挺起胸膛告訴自己:「正因為怕生才好!」

――摘編自《怕生,其實是優勢》方智出版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