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綠指國民黨3公投作弊 藍要求道歉否則擬提告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選會近日公布國民黨所提出的「反空汙」、「反深澳」、「反核食」3項公投連署雖順利成案,但也決議對死亡連署部分提出刑事告發。民進黨立法院黨團5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國民黨3公投案的死亡人數、連署總數、偽造數量幾乎雷同,是系統性、結構性作弊;國民黨團則質疑中選會違法妨害他人提案,將提告訴。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國民黨3項公投案有很多雷同之處,包括死亡連署、連署總數、偽造數的比例幾乎一模一樣。他質疑,這種情況就如同學生考試成績分數相近,而答錯的題目與內容都相同,可見這3名同學聯手作弊。

民進黨立委運鵬說,國民黨的「反空污」、「反深澳」與「反核食」3公投案的死亡連署人數幾乎一樣多,由國民黨立委盧秀燕領銜提出的「反空汙」公投的死亡連署為1萬1,849人、國民黨副主席郝龍斌提的「反核食」是1萬1,534人、國民黨立委林德福提的「反深澳」則為1萬1,461人,一個往生的人被國民黨剝削3次,非常不應該。

不過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說,國民黨3公投案,被認定偽造部分約7萬多份,其中,高雄市政府認定偽造比例將近5成,他質疑中選會與高雄市政府涉嫌妨害公投提案。

曾銘宗說,民進黨2008年入聯公投合格率46.3%,討黨產公投案合格率60%,合格率比國民黨3公投案還低,國民黨團要求民進黨道歉,也要求中選會依法行政,採取一致標準,否則將會提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