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共發居住證 陸委會:對台有政治圖謀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自9月1日起,開放港澳台居民申辦「居住證」。對此,陸委會8日將向立院內政委員會進行報告。陸委會已送到立法院的書面報告表示,居住證是在模糊兩岸間實質與心理的界線,「具有將我方內國化與矮化我主權地位的政治圖謀」。

陸委會書面報告指出,中共對台灣在大陸的民眾核發「居住證」,並以提供「生活便利」作為口號,利誘攏絡台灣民眾申辦,實則「居住證」是給予類比公民身分編碼,單方面將台灣在大陸民眾納入戶政管理,藉以實質改變以往將兩岸人民身分區隔處理的做法,模糊兩岸間實質與心理的界線,並在國際法與國內法層面製造對台行使管轄的假象,「我政府與國人必須嚴肅面對」。

陸委會說,「居住證」存在不確定風險,民眾申領前應審慎「停、看、聽」。目前陸方對於領用「居住證」只單方宣傳享有所謂「3項權利、6項服務及9項便利」,但各方質疑申領後存在的各種風險與困難,例如未來持證者可能遭陸方全球課稅、增加納保負擔及遭監控與暴露隱私等問題,陸方均避重就輕,未清楚說明。

不過陸委會也強調,政府一向鼓勵兩岸正常交流互動,尊重民眾赴陸發展的自由,也充分體諒往來兩岸生活、工作或求學的台灣民眾,在中國大陸面臨的種種不便及承受的壓力。在陸台灣民眾領用「居住證」,並未在中國大陸設籍或領用其護照,尚無違反現行《兩岸條例》第9條之1的規定,沒有立即被註銷戶籍的問題。

陸委會說,政府理解民眾因經濟或生活便利而持有「居住證」,會予以寬容對待,但對「居住證」背後隱藏的政治意圖,政府必須嚴加防範。陸委會已會同相關主管機關徵詢學者專家與社會各界意見,積極研議採取限制領用「居住證」者擔任機敏公職等嚴密的安全管理作為,並秉持「兼顧民眾權益、尋求社會共識」的原則,在政策面及法制面進一步建立更為完善的國家安全防線。

此外,僑委會的書面報告則說,中共近2年陸續核發中國大陸護照予部分韓華人士,藉給予表面上準國民的待遇,進而削弱韓華支持中華民國的立場。

僑委會說,目前韓華人士入出境中國大陸主要透過「旅行證」機制,但中共時常以政治因素與統戰考量,恣意操作旅行證核發時程、申辦便利性以及持續限縮持旅行證的效力,刻意凸顯中國大陸護照的便利性,施壓韓華人士改持中國大陸護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