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近6千僑胞返台國慶 報到首日體驗農特產

僑委會5日辦理僑胞回台參加國慶典禮登記,現場設置農特產、旅行社攤位,讓僑胞體驗台灣優質水果。(記者李怡欣/攝影)
僑委會5日辦理僑胞回台參加國慶典禮登記,現場設置農特產、旅行社攤位,讓僑胞體驗台灣優質水果。(記者李怡欣/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今年近6千名僑胞返台參加國慶典禮,5日報到首日,僑委會特別在接待處舉辦旅遊、農特產促銷攤位,提供僑胞選購優質伴手禮,當天首位報到者、來自美國沙加緬度李子正、李明叡父子檔獲得副委員長高建智頒發禮品與獎狀。僑委會表示,今年合計5,647名報名返國參加國慶系列活動,預估總人數大概介於5至6千人之間,與去年比較無特別差異。 

報到9時開始,來自美國沙加緬度僑胞李子正、李明叡父子檔,早上7時半不到就已經抵達會場,成為今年首位報到僑胞,李子正受訪表示,不熟台北捷運、想早到登記小琉球自費遊程,「沒想到運氣這麼好,按下報到第一號」,也感到很意外。

僑胞返台參加國慶,5日開放登記首位,來自美國加州的僑胞父子檔,接受僑委會副委員長高建智頒證禮品。僑胞返台參加國慶,5日開放登記首位,來自美國加州的僑胞父子檔,接受僑委會副委員長高建智頒證禮品。(記者李怡欣/攝影)

李子正移民美國40多年,希望晚輩飲水思源、不忘故鄉,特地帶兒子李明叡回台,「希望我老了,他還可以接替我,回來祖國美麗台灣,看看祖父母的墳,畢竟這是他的父母親的家鄉」;今年28歲的李明叡在美國出生、中文不流利,他說,自己很開心回台參加國慶,「台灣有很棒的美食與文化,台灣人很友善」,他很愛台灣、以身為台灣人為榮。

遠從模里西斯返台參加國慶典禮的非洲台商明翠中表示,委員長吳新興很照顧海外僑胞,因此,「僑胞也要為中華民國盡量付出,為台灣做好國民外交」。這次返台期間,也會到處旅行,品嘗懷念的傳統小吃。

模里西斯僑務諮詢委員明翠中5日到僑委會登記國慶典禮,以實際行動支持國家。模里西斯僑務諮詢委員明翠中5日到僑委會登記國慶典禮,以實際行動支持國家。(記者李怡欣/攝影)

僑委會統計,今年陸續有僑團173團、3,689人,個別僑胞1,958人返台,合計5,647名報名返國參加國慶系列活動,預估總人數大概介於5至6千人之間,與去年比較無特別差異。 

僑委會9日安排僑胞前往宜蘭景點參訪後再赴國慶晚會;10日國慶大會當天,首度有美國加州排舞協會暨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的夥伴共舞,展現海外表演隊伍精采樂舞。

僑委會副委員長高建智表示,僑胞返國歡慶雙十表達對國家的支持,鼓勵台胞返國期間觀光、消費及體驗台灣優質醫療。記者會現場安排多家醫療健檢與設備,還有農特產展售,以及旅行社各式遊程,供僑胞選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