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台人拿中國居住證 陸委會:擬修法禁參選、投票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8日表示,國人為了在中國長期停留而申辦居留相關文件,政府將採寬容態度,但會嚴加防範中共政策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陸委會主委陳明通8日表示,國人為了在中國長期停留而申辦居留相關文件,政府將採寬容態度,但會嚴加防範中共政策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9月1日起對台開放類中國公民同等身分的居住證,被質疑是統戰手段。陸委會主委陳明通8日表示,對於國人為了在中國長期停留而申辦居留相關文件,政府將採寬容態度,但會嚴加防範中共政策意圖。未來會推出APP申報,民眾若不申報擬罰1萬至5萬元,陸委會也研擬限縮選舉權。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8日邀請陳明通進行報告並備詢,國民黨立委曾銘宗質詢時詢問,要如何查核國人領有居住證?陳明通答並未直接回答,僅表示目前台灣居民長住大陸半年以上的人口約有40萬人,有破10萬人以上去領居住證是有可能的。

陳明通說,目前陸委會規劃,國人若領取居住證,必須在期間內申報,可透過臨櫃、網路或APP,如果逾期申報,擬罰1萬至5萬元,如果置之不理,會要求說明,目前沒有立即除籍的問題,但如果對方改成領居住證就可以拿到護照,就要除籍。

民進黨立委劉世芳認為,以陸委會限縮程度,很多人覺得不夠,且繼續拖下去對台灣不利,必須要明確告知申領中國居住證,法律上會有什麼限制?不然法律不溯及既往,沒有趕快決定,只是慢慢看狀況,就喪失國安的第一時間。要明確告訴人民,申請居住證會受到法律上的限制,現在只有2萬人申請,不要隔年就變22萬人。

民進黨立委張宏陸則問說,拿中國居住證的台灣民眾有無雙重國籍疑慮?陳明通解釋,依兩岸現行法律架構,是以戶籍而非國籍來看﹔一直以來,中共都認定我們是中國公民,但台灣還是以我們的法律體系,不是他們隨便說說。

張宏陸詢問,領居住證的人是否能自願從軍、當警察?陳明通說,目前還再研議,可能會往這方向去修法,要放棄居住證一段時間後,才能當職業軍人和警察。內政部次長陳宗彥答詢也表示,領居住證服公職的權利,確實應該要有所研議。

國民黨立委陳雪生則質疑,如果不申報或不登記,政府也無從知道國人是否有申請居住證,中共應該也不會把資料給台灣,最終可能「沒輒」。

對此,陳明通說,人民大部分都守法,登記申報也有好處,例如建立救援系統,甚至納入金融監理沙盒等等,可以創造很多利基,不一定要往負面去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