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掌握技巧 讓居家空間放大

以下7種方法可以用較少預算改造你的住宅,會感覺房屋更大、更明亮、更美好。(123RF)
以下7種方法可以用較少預算改造你的住宅,會感覺房屋更大、更明亮、更美好。(123RF)

編譯/朱麗婭
我們都設法在家中尋找更多空間,又希望看起來很整潔,因此需要更多存儲選擇方式,因而極簡主義是開創更多空間、少花錢的好方法。

以下7種方法可以用較少預算改造你的住宅,會感覺房屋更大、更明亮、更美好。

1、照亮牆壁

較暗的房間吸收光線而不是反射光線。因此,一層清新的淺色或白色塗料可以為小空間創造奇蹟,而且,粉刷牆壁花不了多少錢。

如果房間的顏色需要更新,請嘗試選擇暖白色,但不要混入太多黃色。清爽的白色色調立刻能營造出更寬敞的感覺。

不要擔心刷出一面特色牆,這可以給房間創造額外的深度的感覺。

如果預算允許,淺色地面也會給人更大空間的感覺。

2、定期審視空間

在每個季節審視你的空間,坦誠面對可以拋棄的物品,為重要的東西騰出更多空間。

只要有檯面(浴室、廚房、入口)的地方都要保持整潔,這些區域會自然讓人感覺空間更大。

一些衣服或大件外套可嘗試真空包裝。(123RF)一些衣服或大件外套可嘗試真空包裝。(123RF)

為了開始這一過程,請閱讀一本當前非常流行的極簡主義小說:Marie Kondo所著的《改變人生的整潔魔法:日本的清潔整理藝術》(The Life-Changing Magic of Tidying:The Japanese Art)是一本好書,分享了如何擁有整潔家庭的技巧,給人以更清晰的思路。

3、妥善處理存儲空間

想想家中所有謹慎使用的東西,如吹風機、美容產品、食品櫃內的某些食品及清潔產品等,把它們收拾起來,不要留在外面,否則只會造成雜亂的感覺。

嘗試真空包裝衣櫃內的一些衣服和不穿的大件外套,將不穿的鞋子收拾起來,可騰出一些空間。

利用衣櫃的頂部儲存一些物品,只要買一個小腳凳放在外面即可,這也是讓衣櫥看起來更寬敞的好方法。

如果有床下儲存空間,可明智選擇存放笨拙形狀的物品,如雨傘。

考慮一下如何利用家具來存放物品,如頂部可掀開的咖啡桌用來存放毯子,床尾的長軟凳可存放衣服,多層咖啡桌可將雜誌放在下面,這都是處理雜亂物品的便捷方法。

4、地毯的效果

地毯的顏色是否會影響整體風格?那就投資中性色的地毯來匹配你的家具。

放在咖啡桌下的小地毯會使起居室看起來更小。然而,置於沙發下方的較大地毯將能打開空間,請確保坐在沙發時兩條腿可以放在地毯上。

另一個創造寬敞空間的好建議是將沙發不要靠牆擺放,確保它作為一個獨立的物件來放置。

5、邊桌與咖啡桌

如果你的起居室容納不下大茶几,請嘗試放置在沙發末端的小型邊桌,這將為你提供更多的活動空間。

6、選擇色彩種類

任何空間中明亮、繁忙的色彩都會令區域擁擠,使其看起來比實際更小。

嘗試建立一種中性基礎風格,例如白色或灰色,選擇一種或兩種很好協調的特徵顏色。

簡單改變房間的顏色會對其面積的感覺產生巨大的影響。

7、家具陳列至關重要

看看你的起居室,有幾件較小的家具和一張以上的躺椅嗎?

相較於多件不同家具,一體式沙發和一張茶几可增大房屋空間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