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營養師「纖冰箱計畫」 打造不易胖體質

20歲前的成長期女孩們,可飲高纖飲料打底、零食攝食減半策略。(利眾公關提供)
20歲前的成長期女孩們,可飲高纖飲料打底、零食攝食減半策略。(利眾公關提供)

【記者鄭宜芬/台北報導】面對肥胖問題,許多女性存在「基因遺傳論」迷思,擔心呼吸喝水會胖、鬆懈也容易胖、瘦了也會復胖。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營養師提醒,改變家中存糧結構的「纖冰箱計畫」,加上養成運動習慣,打造健康生活型態,為不復胖體質打底。

脂肪細胞數量與易胖體質關係。脂肪細胞數量與易胖體質關係。(利眾公關提供)

20歲前 脂肪細胞數量關鍵期 

為何有些人不易變胖?有些人努力減肥卻深陷復胖之苦?其實,脂肪細胞的數量與成長期高糖、高脂、高熱量食物攝取有關。

趙函穎指出,人體內堆積的脂肪量,由脂肪細胞數量與脂肪細胞體積共同決定。大家減重時關注的是如何透過運動與飲食,降低脂肪細胞內的脂質存量、減少細胞體積,卻忽略了脂肪細胞總量對易(復)胖與否的影響性。

瑞典研究證實,兒童與青春期的脂肪細胞數量控管,才是不可逆的易(復)胖體質形成與否的關鍵。脂肪細胞數量在8~18歲會持續增加,成年(20歲)後無論胖瘦,體內脂肪細胞的更新率則維持在每年8.4%左右,脂肪細胞總量不再有大幅變動。

趙函穎進一步解釋,當脂肪細胞數量越多,形成易(復)胖體質的機率也會大大增加。因此控制家中存糧種類與攝取量,將是避免成長期脂肪細胞暴增,預防成年易(復)胖體質的關鍵。

人體脂肪細胞數量與年齡關係。人體脂肪細胞數量與年齡關係。(利眾公關提供)

超市補貨簡單三原則

面對甜食、垃圾食物的誘惑,20歲前的成長期女孩兒們,可進行「纖冰箱改造計畫」,避免因攝取過多空熱量,導致脂肪細胞數量不可逆的爆增式成長,才能避免成長期脂肪細胞數量的爆增,導致不可逆的成年易胖體質。

原則一:健康又能提供快速飽足感,避免過度進食

原則二:營養成分符合基礎營養能量需求 ex優質蛋白質

原則三:補充平日飲食易缺乏的營養素 ex纖維質

高纖豆漿三營養素。高纖豆漿三營養素。(利眾公關提供)

營養師提醒,女孩兒們嗜甜、愛吃垃圾食物的飲食習慣確實很難立刻改變,因此最簡單的方式便是從飲品著手,以低、無糖高纖豆漿取代甜含糖飲料作為搭配的「高纖飲料打底、零食攝食減半」策略。

高纖豆漿同時符合飽足感,可降低其他高熱量零食食用量與熱量攝取;營養成分包含協助肌肉合成的植物性蛋白質,及幫助生長發育的大豆卵磷脂;以及增加纖維素的補充等三大原則,是作為「纖冰箱計畫」初入門的絕佳選擇。

高纖豆漿是運動後修復身體機能、避免減重撞牆期導致復胖的良好選擇。高纖豆漿是運動後修復身體機能、避免減重撞牆期導致復胖的良好選擇。(利眾公關提供)

20歲後也能打造「纖體態」

雖然成年後脂肪細胞總量不會再有大幅變動,但20歲以上的女孩也別急著放棄,趙函穎強調,即使脂肪細胞數量定調,還是可以藉由縮小脂肪細胞體積達到纖體的效果。

除了落實「纖冰箱計畫」超市補貨三原則,以高纖飲食改變體內肌肉/脂肪比,也可養成重量訓練的習慣增加肌肉量,提升基礎代謝率增加熱量消耗。高纖豆漿除了具備蛋白質、醣類、纖維質等營養,也是運動後修復身體機能、避免因減重撞牆期導致復胖的良好選擇。◇

養成運動習慣,避免成年形成易胖體質。養成運動習慣,避免成年形成易胖體質。(利眾公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