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電信等27行業 美嚴審有害外資

【記者許禎祺/綜合報導】在美中貿易戰的背景下,川普政府週三(10月10日)宣布擴大政府對外國投資美國公司審查的試點計畫和臨時法規,27個行業的外資將面臨嚴審。

財政部週三發布臨時法規,以保護美國的關鍵技術和智慧財產權,免受潛在有害外資收購。這些法規執行了2018年《外國投資風險評估現代化法案》(FIRRMA)中所規定的部分措施。美國總統川普已於8月簽署該法案。

FIRRMA授權「外國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開展試點計畫,以實施FIRRMA中一些不會立即生效的條款。FIRRMA預計2020年2月之前完全實施。

試點計畫擴大CFIUS審查的交易範圍,除審查外國投資收購計畫和控股之外,從11月10日開始,CFIUS還會擴大審查範圍,包括外國投資者希望獲得非公開技術訊息、成為董事會成員或參與決策等方面的交易。

新措施涉及27個技術行業,包括電信、半導體和電腦領域等。外國投資者在投標這些技術相關美企時,需要提交聲明,通知專家小組他們的意圖。美國政府針對具有戰略動機、對美國技術優勢和國家安全造成威脅的外資,精心制訂試點計畫行業清單。

該試點計畫涵蓋FIRRMA定義的所有關鍵技術,包括根據2018年出口管制改革法案的新興和基礎技術。

除試點計畫外,財政部還頒布了臨時法規,更新CFIUS現行法規,主要是為了實施FIRRMA的條款。臨時法規在頒布後立即生效,即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