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親子共餐 孩子健康情緒好

研究發現,親子共餐可減少孩子挑食,有助於體重管理,甚至減少孩子的憂鬱、焦慮。(fotolia)
研究發現,親子共餐可減少孩子挑食,有助於體重管理,甚至減少孩子的憂鬱、焦慮。(fotolia)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研究發現,親子共餐對孩子的身心發展具有正面幫助,例如:可以減少孩子挑食,有助於體重管理,甚至可減少孩子的憂鬱、焦慮。董氏基金會提醒,透過親子共餐與孩子交心,除了讓孩子吃得較健康,更帶來安全感、親密感、歸屬感與幸福感。

2011年刊登於兒科雜誌、回顧17篇以2~17歲兒童與青少年的研究指出,若每週至少3次與家人共餐,孩子可減少過重的風險12%、減少暴飲暴食行為35%、少吃到不健康食物的機會有20%,以及有24%的機會吃更健康的食物。

同年刊登在預防醫學與公共衛生期刊的研究,針對家中有7~9歲孩子的家庭分析飲食習慣,結果發現,每天至少一餐與家人共餐的孩子與每月少於2~3次在家用餐的孩子相比,過重機會減少9倍之多。 

不過,據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中心發現,台灣家庭共餐比例降低。中心主任許惠玉分析原因為雙薪家庭比例增加,家長工作忙碌;孩子晚睡又晚起,導致沒時間在家用早餐;家長親自備餐較耗時,加上快速便利的外食環境影響所致。

她表示,還有一種親子「假共餐」狀況,明明都坐在一起吃飯,卻因為3C氾濫,各自看電視、滑手機,雖同桌吃飯卻各吃各的。

許惠玉提醒,一起用餐的時刻應該是家中最寶貴的時間,是一家人難得可以坐在一起談心的時刻,比起關心孩子的成績,建議家長此時更應該與孩子聊聊在學校發生的趣事、關心孩子與朋友的相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