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全球競爭力報告 我獲評超級創新國

世界經濟論壇(WEF)17日公布「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與德國、美國、瑞士並列「超級創新國」。圖為示意照。(中央社資料照)
世界經濟論壇(WEF)17日公布「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與德國、美國、瑞士並列「超級創新國」。圖為示意照。(中央社資料照)

【記者莊麗存、郭曜榮、吳英/綜合報導】瑞士世界經濟論壇(WEF)公布2018年全球競爭力報告,在140個國家中,台灣排名全球第13,且將台灣評為「超級創新國」;國發會表示,顯見政策方向奏效,未來將持續營造更好的競爭力,打造新創螞蟻雄兵。

報告評比項目分為「環境便利性」、「人力資本」、「市場」及「創新生態體系」等4大類、12中項。

在140個國家中,我國排名第13,與去年相同。在亞太排名次於新加坡(第2名)、日本(第5名)、香港(第7名);領先澳洲(第14名)、韓國(第15名)、紐西蘭(第18名)、中國大陸(第28名)。

另外,美國以總分85.6分(滿分100分)奪得2018年全球競爭力之冠,擊敗德國、日本、瑞士等國。美國上一次奪冠是在2008年。WEF說,美國在企業文化、勞動市場及金融體制等項目的競爭力表現優異。

國發會表示,台灣專利權數量排世界第二、研發支出占GDP比重排第五、產業群聚完善發展的普遍程度位居第五、以及共同發明方式擁有國外專利權數量排第五,以上項目的表現皆名列前茅。

各國在「創新能力」普遍表現較差,只有德國、美國、瑞士和台灣4個國家是「超級創新國(super innovators)」,評比分數遠高於其他國家,台灣以80.8分高居亞洲第一。

國發會表示,這項結果顯示,當前政府持續優化新創事業投資環境,落實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等政策方向奏效,國發會將持續打造更好的新創投資環境,並鬆綁法規,力促台灣的新創螞蟻雄兵更加龐大,且受世界青睞。

國發會強調,經濟部已經在設置跨機關部會的資料平台,未來新事業開辦時,可縮短資料存取時間、加速時效,預計今年年底上路,不只更便民,也能改善「創新生態體系」此指標的表現。

至於台灣在這次報告中排名相對落後的項目,包括解決爭端的法律效率、教學重視創意與啟發的程度、關稅複雜度指數、開辦新事業需要的天數等。國發會表示,WEF全球競爭力排名,可視為對國家經濟、社會的總體檢,將作為政策參考,未來政府部門將積極因應數位經濟、人口與社會變遷等趨勢,以維繫我國全球競爭力優勢。◇

觀看完整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