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反統戰 立委籲與「五眼聯盟」合作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外交部與五眼聯盟這些國家的外交部,以及理念相近國家保持非常密切的聯繫。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外交部與五眼聯盟這些國家的外交部,以及理念相近國家保持非常密切的聯繫。圖為資料照。(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李怡欣/台北報導】中共操作假新聞企圖影響輿論,外交部長吳釗燮17日赴立院報告前受訪指出,中國(中共)利用假新聞企圖政治操作非單一事件,許多國家已開始警覺;包括境外勢力以假新聞介入我國政治與外交。立委王定宇呼籲外交部,與五眼聯盟建立新的合作架構,共同圍堵中共鋭實力、統戰威脅。

日前一則來自中方的「關西機場巴士接駁」謠言,造成大阪辦事處前處長蘇啟誠輕生,台灣假消息氾濫,已經成為國安危機。

立委王定宇17日質詢表示,冷戰後,由澳洲、加拿大、紐西蘭、美國、英國所組成的「五眼聯盟」,彼此組成分享圈,近期更擴大增加日本、德國與法國。「五眼聯盟」主要在分享情資,對抗中共及其相同國家,利用經濟與軍事干涉他國。王定宇表示,其實「反鋭實力」就是「反統戰」,他透露「五眼聯盟」近期在南中國海已經準備展開進擊,很快外界就會看到。 

他還提到,假消息,許多來源IP設定外地,進行跨國犯罪難以防堵,建議台灣應積極與國際展開跨國合作,防堵中共勢力與打擊假消息是五眼聯盟、美國等西方國家高度重視議題,這是台灣與各個國家建立新的國際架構的好機會。 

吳釗燮表示,中華民國外交部與五眼聯盟這些國家的外交部,以及理念相近國家保持非常密切的聯繫。吳釗燮透露,外交部日前也曾收到來自境外勢力(發訊地點來自中國)對外交部發動假消息攻擊。

針對假新聞防堵,外交部已建立立即查證、立即澄清機制。此外,台灣現在也已與各國家展開合作,但事涉機密,不便對外表明。

觀看完整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