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自1949年後 僑委會:中共從未對中華民國友好過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11日在立法院表示,中共對我國海外僑胞統戰工作40年來從未停止。(中央社)
僑委會委員長吳新興11日在立法院表示,中共對我國海外僑胞統戰工作40年來從未停止。(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中共不僅打壓中華民國國際生存空間,也加強海外僑社的統戰工作。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11日在立法院表示,中共對中華民國海外僑胞統戰工作40年來從未停止過,「自1949年後中國未有任何一天對中華民國友好過、從未對台灣鬆手過」,並非這2年才開始嚴重。

立法院外交國防委員會11日邀請吳新興列席報告並備詢。會前他表示,這十幾年來因中國改革開放,留學生到海外讀書把親人接到國外,台灣政府注意到中國新移民人數快速成長,在中共規劃組織下有其僑社,形成他們自己社團,以中國新移民為主要核心的新的海外華人社群逐漸呈現。

吳新興說,中國新移民雖然認同自己家鄉中國,但也有不少新移民對中國政權不滿意,在海外瞭解自由民主可貴,很多人認同中華民國、認同台灣,例如僑委會辦的活動,他們會覺得不錯也會來參加。

不過吳新興也坦言,中共的打壓一直都在,不只海外僑社,軍事外交上只要能圍堵台灣,各種作為都會做,自1949年後從未有任何一天對中華民國友好過、從未對台灣鬆手過,冷戰時代還要消滅台灣。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質詢時則問到,中共把國務院僑務辦公室併入中共中央統戰部,代表什麼意思?吳新興表示,代表中共把黨與政的力量都凝聚起來,對台灣的挑戰是不斷攏絡、分化、離間中華民國的僑胞。等同於中共的僑務工作,核心就是統戰。

至於有哪些僑社處境比較危險?吳新興表示,僑胞認同中華民國,堅定支持自己國家,沒有危險、不危險的問題,少部分有不同想法,也都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