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對抗假訊息 美副助卿:台美攜手迎擊

立法院長蘇嘉全(中)、外交部長吳釗燮(右3)、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左3)、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巴斯比(Scott Busby)(左2)等人18日出席「培養媒體識讀以捍衛民主」國際工作坊開幕典禮。(記者陳柏州/攝影)
立法院長蘇嘉全(中)、外交部長吳釗燮(右3)、美國在台協會(AIT)處長酈英傑(左3)、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巴斯比(Scott Busby)(左2)等人18日出席「培養媒體識讀以捍衛民主」國際工作坊開幕典禮。(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台北報導】台美共同舉辦「培養媒體識讀以捍衛民主」工作坊,18日舉行開幕式。美國國務院副助理國務卿巴斯比(Scott Busby)致詞時表示,台灣在基本自由、思想交換與透明問責制度等方面,「是印太區域典範」。他也提到,不實資訊會削弱民主,如何有效對抗,是維護民主和國安的關鍵。

美國讚賞台灣民主

巴斯比表示,美國極為讚賞台灣的民主制度、對基本自由的尊重和對法治的堅實承諾。雖然沒有一個民主制度是完美的,台灣長期以來對思想自由交換的支持、為公民社會創造一個友善環境的努力,以及透明的問責制度,都讓台灣人民能夠打造更安全、有韌性和繁榮的社會。

他提到,當前具有敵意的行為者,利用網路和社群媒體創造眾多複雜的不實資訊,而且使用的成本較少、傳播卻更遠更快,並有效隱藏真實來源和活動意圖。這些行為者大規模地搬弄是非,企圖削弱民主,最終達成破壞民主。他強調,問題不在於科技,而是出於敵意濫用科技的人,「我們不能讓他們成功」。

巴斯比說,當前印太地區已經出現不實資訊被用來煽動違反、侵犯人權和削弱民主治理的問題,例如緬甸有惡意行為者,散布對羅興亞人的惡毒不實資訊,引發嚴重歧視和暴力。巴斯比也引用美國副總統彭斯談話,提到中共以獎賞或脅迫方式塑造資訊環境。

他強調,台灣是這些國家的重要典範。台灣和美國這樣的民主體制能夠站在一起,推廣一個免於壓迫、審查和剝削且更光明的未來。

巴斯比表示,新聞自由是自由與民主的基石,而獨立新聞報導對自由社會甚為重要。台灣歷年舉行的選舉,是由活躍的媒體環境所支撐,台灣人民也得以取得來自各政黨候選人的相關資訊,這些都不應該被視為理所當然。

巴斯比說,若要成功面對不實資訊的挑戰,不只需要政府出面,企業、非政府組織、媒體等所有利害關係人也要努力,也許最重要的是「一個積極且知情的公民社會」。此時美國將持續支持強化公民社會,並在印太地區和全球推廣「媒體識讀」。

他強調,台灣和美國這樣的民主體制站在一起,推廣免於壓迫、審查和剝削的未來,更是極為重要。各個民主政體必須擁抱自己的強項和價值,而非屈服於一條更黑暗的壓抑道路,才能迎擊挑戰。

台灣經驗  AIT值得美國借鏡

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酈英傑(Brent W. Christensen)則說,美國正想盡辦法遏止不實資訊的散播,尤其是正當外國行為者試圖使用社群媒體干擾美國的選舉,分化美國民眾,並且破壞對美國民主體制信心的時刻,而台灣正處於這個前線,對於如何引領學界、政策面,以及技術資源來應對外來的壓力上,台灣有很多值得美國借鏡的地方。

他表示,那些散播不實資訊的人,把美國和台灣這樣的民主社會視為輕鬆且容易攻擊的目標,認為言論和新聞自由,以及對新聞專業的信任都是可攻擊的弱點,「他們錯了」;酈英傑說,就是因為這些自由和體制,我們的社會才能有充分的韌性、創造力和自信來回應這些奸險的攻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