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國領先指標連升12個月 過度升息是隱憂

美國企業研究組織10月18日公布,美國9月領先指標(LEI)增加0.5%,為連續第12個月成長。(Getty Images)
美國企業研究組織10月18日公布,美國9月領先指標(LEI)增加0.5%,為連續第12個月成長。(Getty Images)

【記者張東光/綜合報導】美國企業研究組織「經濟評議會」(Conference Board)週四(10月18日)公布,美國9月領先指標(LEI)增加0.5%,為連續第12個月成長,顯示美國經濟的成長腳步絲毫沒有停下來。

LEI指標納入了營建許可、美國供應管理協會(ISM)採購經理人指數和股價表現等12個指標,其中有10個指標趨向正面,僅新屋許可和製造業勞動工時縮減兩項指標呈現負面。前兩個月的LEI指標分別為成長0.4%和0.7%。

CNBC報導,經濟評議會主任歐席德林(Ataman Ozyildirim)表示,該領先指標9月持續改善,顯示2019年美國商業週期仍朝向強勁成長的軌道。

他評估美國下半年國內生產毛額(GDP)可成長3.5%,但由於領先指標成長動能近幾個月較今春遲緩,因此除非房市、訂單和股價成長動能持續,否則2019年很難持續今年的高成長,同時也突顯經濟面臨產能限制和勞動市場緊俏的問題。

然而,由於聯邦準備理事會暗示,基本利率擬由目前的2~2.25%拉升至2020年的3.5%。聯準會的升息立場已被美國總統川普抨擊為美國復甦的最大威脅,部分專家也開始擔心過度升息的負面效應。

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策略師泰勒(Lyn Graham-Taylor)認為,若按照目前的升息趨勢走下去,聯準會終將導致美國經濟在幾年內衰退。他估計,只要聯準會過度升息兩次,就會引發衰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