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雲南首現非洲豬瘟 11省市淪陷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非洲豬瘟疫情正在中國蔓延,並擴散至雲南省。中共官方21日公布,雲南一縣有兩個養場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共有545隻發病豬全部死亡。至今豬瘟已達幾十起,並有進一步失控的跡象。

20日晚上8時,中共農業農村部接到中國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報告,雲南省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送檢樣本,經確診為非洲豬瘟。樣本來自昭通市鎮雄縣兩個養豬場,其中牛場鎮的養殖場有804隻生豬,發病298隻豬全部死亡;母享鎮的養殖場有353隻生豬,247隻發病豬全部死亡。

這讓雲南成為中國最新出現疫情的省分,也是第11個省市。目前官方確認發現疫情的省市有:遼寧、黑龍江、河南、江蘇、安徽、浙江、內蒙古、吉林、天津、山西和雲南。

自8月非洲豬瘟疫情爆發以來,每一起疫情發生,官方通報結語都是說「該起疫情已得到有效處置」。

諷刺的是,連日來受波及的城市不斷增加,遼寧、江蘇等省再次被報告有多起豬瘟爆發,人心惶惶,反映疫情不但未受控,甚至是大面積肆虐。疫情一再失控,凸顯當局防疫控疫嚴重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