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非洲豬瘟失控 遼寧一日爆3疫情

【記者周心鑑/綜合報導】非洲豬瘟疫情失控並蔓延至整個區域。中共官方15日通報,遼寧錦州市、盤錦市再出現3宗非洲豬瘟疫情。僅在兩天前的13日,遼寧通報說,至今已有瀋陽、營口、大連、鞍山等地出現疫情。

首個爆發非洲豬瘟的遼寧成 「重災區」

據中共農業農村部新聞辦公室15日通報稱,涉事的錦州北鎮市某養殖場生豬19,938隻,發病221隻,死亡221隻;盤錦大窪區王家街道王家村某養殖戶生豬270隻,發病129隻,死亡129隻;盤錦大窪區王家街道曙光村某養殖戶生豬1,571隻,發病109隻,死亡109隻。共459隻生豬發病,全部死亡。

遼寧畜牧獸醫局13日發布通報指,遼寧省已啟動特別重大疫情I級應急回應。通報顯示,至今已有瀋陽、營口、大連、鞍山等地出現非洲豬瘟疫情。

遼寧官方仍鼓勵民眾吃肉

大連疫區居民徐女士10月14日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遼寧確是重大疫區,他們周圍出現大規模殺豬現象。民眾因為擔憂而互相傳遞消息,提醒不要吃豬肉,但官方為了減少損失,公開宣傳指只要經過高溫烹煮殺菌,豬肉無害。

儘管中共官方號稱「 人類不會感染非洲猪瘟」。但有民眾認為,即使如此,政府也不能不顧百姓安危,讓人們吃病豬肉;何況未來的疫情走向,誰知道呢?

另外,中共農業農村部週五(12日)通報,天津市薊州區確診爆發非洲豬瘟,這不單是中國第9個省或市出現疫情,亦是首次蔓延至京津冀地區。

此外,近日又有江蘇大批生豬死亡消息迅速流傳,引起恐慌。官方安撫說此現象是季節豬瘟,而不是非洲豬瘟。但江蘇在中國共9個省區市出現非洲豬瘟疫情的名單上。民眾對官方說法有疑問。

新聞管控或是疫情蔓延主因

自8月非洲豬瘟疫情爆發以來,每一起疫情發生,官方通報結語都是說「該起疫情已得到有效處置」。但是,這已蔓延9省多地的幾十起疫情,至今還沒有任何一起有正式公布病毒的源頭及傳染途徑,而這也是中共官方最應該即時公開透明的信息。有評論說,豬瘟疫情的失控已經是眾人皆知,只是沒人敢講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