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台經院:9月營業氣侯測驗點三大產業皆跌

國內9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圖為服務業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國內9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圖為服務業示意圖。(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莊麗存/台北報導】隨著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美元走強,加上近期地緣政治風險攀升,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最新景氣動向調查結果,國內9月製造業、服務業與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同步下滑,其中製造業與服務業皆為連續二個月下滑,營建業則結束先前連續三個月走升的態勢。

根據台經院調查,9月製造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3.76點,較上月下滑4.49點; 9月服務業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5.62點,較上月減少2.38點;營建業9月營業氣候測驗點為96.53點,較上月下跌2.75點,結束連續三個月上揚的態勢。

台經院表示,這次調查結果下滑已觸碰到上一波景氣的谷底,在全球經濟情勢不穩定的情況下,壓倒景氣的最後一根稻草要出現了,目前景氣下滑速度,比預期還要快,至於接下來這波下降的力道是緩跌還是驟跌?是後續關注的重點。

近期地緣政治風險攀升,影響全球金融市場波動加劇,在國內部分,台經院表示,受到美中貿易衝突持續升溫,傳統貨品接單轉趨保守觀望,加以比較基期墊高,出口增速明顯收縮,製造業廠商對於當月與未來半年景氣看法多以保守看待。

服務業方面,台經院表示,由於傳統節慶消費旺季已過,加上台股成交量萎縮,拖累相關業者對當月景氣看法。營建業方面,年度公建預算達成率與房屋開工率持續拉高,然不動產業9月建物買賣移轉件數成長有限,加上房市供給端不斷放大,與未來利率面臨變動的風險,影響廠商對景氣看法以持平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