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15噸戴奧辛大閘蟹竄台 吃一隻就超標

中國進口大閘蟹被檢出「世紀之毒」戴奧辛,衛福部表示,今年到前天,共檢驗24批進口大閘蟹。(影片截圖)
中國進口大閘蟹被檢出「世紀之毒」戴奧辛,衛福部表示,今年到前天,共檢驗24批進口大閘蟹。(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中國進口大閘蟹被檢出「世紀之毒」戴奧辛,衛福部表示,今年到前天,共檢驗24批進口大閘蟹,其中,喬艾舶國際企業、侑豐企業共有3批總重近15噸的中國蟹,被檢出含戴奧辛,原本可以在邊境攔截,但不肖業者居然先偷賣,超標的戴奧辛是標準值的三點八和四點一倍,全案正由基隆地檢署偵辦中。

中央社報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24日晚透過新聞稿公布此消息,食藥署北區管理中心副主任鄭維智受訪時說,凡是從中國大陸進口的大閘蟹,必須來自經認可的31家合格大閘蟹養殖場、檢附「動物衛生證書」,並逐批檢驗65種動物用藥、重金屬,今年另增驗「戴奧辛與戴奧辛類多氯聯苯」。

截至23日為止,食藥署邊境共查驗24批、重達10萬7667公斤的大閘蟹,其中21批合格放行,另有3批因戴奧辛超標遭攔下,進口公司為「喬艾舶國際企業有限公司」及「侑豐企業有限公司」。

不料,食藥署近日卻查獲上述業者在沒有取得產品輸入許可前,就擅自偷賣違規大閘蟹,目前已由台灣基隆地方檢察署偵辦中。

鄭維智指出,喬艾舶國際企業有限公司從安徽進口4625公斤的大閘蟹,戴奧辛超標6倍、戴奧辛與戴奧辛類多氯聯苯含量總和超標3倍,而從江西進口4029公斤的大閘蟹,戴奧辛分別超標5.5倍、2.8倍;侑豐企業有限公司從安徽進口6300公斤的大閘蟹,則分別超標1.4、0.6倍。

鄭維智表示,違規大閘蟹目前已全數封存,因大閘蟹屬於高價位食材,不排除流向星級飯店,食藥署將調查售出數量,並以市價處以1至20倍,此後拒絕此進口商申請查驗登記。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