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陳昇出道30年 驚覺最難竟是保有「初心」

 陳昇於日前出席記者會,正式宣布2019年的跨年演唱會即將開賣。(宜辰整合行銷提供)
陳昇於日前出席記者會,正式宣布2019年的跨年演唱會即將開賣。(宜辰整合行銷提供)

【記者陳本瑛/台北報導】出道30年的創作歌手陳昇,即將在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第25週年的跨年演唱會,不喜歡大舞台,自稱自己是1000人的歌手,最喜歡貼近觀眾的表演,因為創作就是為了替社會的不平發聲,將音符化為實質,給歌迷最純粹的音樂享受。

一首「恨情歌」不但是陳昇的主打名曲,也是5、6年級生走過的青春歲月,而今年對陳昇而言是特別的,出道30年,跨年演唱會25週年,他也即將邁入60歲,他的歌陪伴了許多人走過戀愛時的酸甜苦辣,他笑稱這個年紀,寫談戀愛的心情還是有點尷尬。

唱了25年的跨年演唱會,緣起於當時滾石就是訂了國際會議中心,辦拼盤演唱會,消化不掉時間,才找陳昇壂底,當年的他沒有自己的樂隊,還借用了伍佰的樂隊,就這樣一路走到現在,會搞的這麼久這麼大,陳昇形容自己,別人給了他一塊田,他拿來種蕃茄,種啊種,有人偷偷的把他的蕃茄拿去參加比賽,最後就得奬了,他突然變成了「蕃茄達人」。

但是,對於突如其來的名與利,陳昇說:「我承認過去10幾年中,我們確實有些慌亂,那個時候有點走鐘,我們的創作有些質變了,碰到了一些狀況後,才發覺,還是回到原本的蕃茄達人,把本業做的更好,找回初衷。」

前陣子,陳昇到日本演出,當大家正準備慶祝他和日本經紀公司簽約時,卻傳出他取消了簽約,陳昇表示,自己只想當本土歌手,做好自己最喜歡的事,才決定不和日本公司簽約。他笑自己本來就不是國際超級巨星,他喜歡約1000人的演唱場地,不需要太多的人,不用太華麗的舞台,花俏的燈光,情緒真實的,只有兩把吉他,單純的音樂,感情的交流,對陳昇來說這才是最原始最純粹的分享著音樂。

 陳昇於日前出席記者會,正式宣布2019年的跨年演唱會即將開賣。 陳昇於日前出席記者會,正式宣布2019年的跨年演唱會即將開賣。(宜辰整合行銷提供)

對於創作從不缺乏題材的陳昇,看到社會上許多亂象,不公不義的事情,總是感到「憤怒」,許多事情看不過去,忍不住會想寫什麼,說些什麼,又立志不想成為一個暴跳如雷的歐吉桑,所以透過作品表達出來,這就是他的「社會功能」,將音樂「實質化」,給予人們最正面的精神支柱。

即將要邁入六字頭的陳昇,心裡還是會有些擔憂,他形容「白天時會很興奮,正常的生活,但是一到晩上,躺在床上時,才驚覺,自己在地球上好像剩沒幾年了,我的父母去哪裏了?我要去找他們嗎?我的太太和我的宗教信仰不同,我會見到她嗎?」也思考自己身為一個歌手,一個創作者,又不能不寫,不能不去感知和反應這個世界,但是畢竟演唱是比較光鮮的事情,要如何平衡這樣的角色,這幾年是他一直在苦惱的事情。

一位他合作多年的吉他手,在他的歌本上寫了幾行話,「我帶著初衷來,要帶著初心走。」讓陳昇重新問自己,「我還有這個初心嗎?我是不是對音樂還懷抱著高度的熱忱?」

陳昇回憶,他們的第一場演唱會,在九份的一個國中,半夜跑去,吉他抱著就開唱了,這是超過25年前的事情,當初他們對這件事是如此的熱情,現在還有嗎?而他的吉他手,還是依然如癡如醉,這件事給了他很大的力量。

陳昇說,「現在真的是一個沒有歌的時代了,流行歌最美的年代是80、90年代,過2000年之後,所謂的第七藝術和第八藝術(流行歌和電影)現在都跑到第17、18去了,我們反而被邊緣化了,如果還想走下去,最需要的就是「初心」。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陳昇的歌,這些感情豐富的歌曲代表著那個時代的單純,連提詞機都不用陳昇,演唱會時,總是會把整本歌本帶上舞台去,不喜歡提詞機,因為他認為,機器的東西無法享受真正的音樂所帶來的氛圍。不喜歡看不到人的演唱會,因為他最喜歡演唱會的部份,就是可以隨時跑下去和歌迷互動,他認為這才是一個真正的歌手,用音樂和所有人做真實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