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外媒:新疆職業培訓中心購買數千警棍手銬

新疆職業訓練中心被爆購買許多警棍、手銬,法新社指出,這更像個監獄而不是教育中心。(Getty Images)
新疆職業訓練中心被爆購買許多警棍、手銬,法新社指出,這更像個監獄而不是教育中心。(Getty Images)

【記者蕭律生/綜合報導】中共利用「再教育營」關押新疆上百萬維吾爾人事件引起國際社會高度關注。就在中共喉舌《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發出維吾爾人在集中營似乎的生活很「快樂」的影片的當天(10月24日),法新社報導,根據網路上1,500多份新疆政府公開文件發現,和田市一所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在今年年初購買了一批與技能培訓無關的物資,包括2,768支警棍、1,367副手銬、2,792支胡椒噴霧器等。

報導說,這些物資是自2017年初以來,新疆和田地區政府為建造、管理「職業培訓中心」上千次採購中的一部分。

法新社表示,從官方的這些採購清單看來,教育培訓中心的管理不像是學校,更像是監獄。

可是,10月16日中共喉舌央視關於「再教育營」的專題報導中,卻說一些學員在心滿意足地學習漢語和職業技能。

據報導,該培訓中心購買的物資清單中還有:監視器、監聽設備、警服、頭盔和防暴盾牌、催淚彈、電擊警棍、有「狼牙棒」之稱的木棍以及上下鋪、空調、餐具等,甚至至少有一個可以捆住人手腳的「老虎凳」。

同時,培訓中心還有數千名配備催淚瓦斯、警棍、電擊手槍的衛兵。培訓中心的周圍圍起了帶刺的鐵絲網圍牆,並有紅外線攝影機監控。

據報導,類似的培訓中心,從2014年開始在新疆各地不斷出現,截至目前已有181個。至於關押的人數,報導稱,今年初,和田市一個負責「職業培訓」的部門,在一個月內訂購了19萬4千本漢語教材,1萬1,310雙鞋子。

英國廣播公司BBC在10月24日也發布了一段關於新彊「再教育營」的影片,披露了調查記者在達坂城遭遇警察攔截,還被警察、政府官員尾隨。影片還顯示在原來衛星照片上的一片荒原空地處,現在豎立起一座巨大的監獄型建築物,一排又一排,每一棟都有4層樓高。這令調查記者質疑:「如果這個地方真的如官方所說,只是學校,那為什麼要阻止我們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