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3澳人曾被關 澳關注新疆「再教育營」

【記者肖婕/編譯】澳洲公民和澳洲公民的親屬被中共關押在新疆的所謂再教育營(「職業培訓」營)一事引起澳洲政府的強烈關注。

澳洲高級外交官弗萊徹(Graham Fletcher)表示,澳洲外交人員一直在與被關押的澳洲公民或其親屬接觸。去年,至少有3名澳洲公民曾被關押在那裡。弗萊徹說,可能有多達100萬名新疆維吾爾族和其他少數民族人士,被關押在中國西部邊遠地區的再教育營。

據澳新社消息,澳洲外交部長佩恩(Marise Payne)對中共大規模關押維吾爾人表示極大的關注。中共政府辯稱,再教育營是打擊極端主義、恐怖主義和分裂主義工作的一部分。

弗萊徹25日告訴聯邦參議院評估委員會,目前還不清楚那裡到底發生了什麼事。「個人被拘留一段時間進行再教育和教化的情況似乎相當普遍。」他說。過去一年,這3名澳洲公民分別被關押了「大約數週」。但澳洲外交部在他們被釋放後才獲知此事,目前這3人已平安返回澳洲。

澳洲駐中大使館官員曾多次要求進入設立再教育營的地區,但均遭拒絕。中共政府也不會提供被關押在那裡的澳洲公民家人的任何消息。澳洲大使館官員一直在為兩名有親屬被關押在再教育營的澳洲公民遊說中共政府。但大使館官員被拒絕進入再教育營。

在一個案子中,一名澳洲公民的一名家人被關押在再教育營;另一個案子中,一名澳洲公民的約35名親友被關在裡面。這兩名澳洲公民都無法連絡上自己的親友,從而向澳洲外交部求助。澳洲外交部已與家裡有親屬被關在再教育營的一些澳洲公民進行了交談。

「在某些情況下,我們應他們的要求,向中共政府傳遞有關這些人的信息。」弗萊徹說,中共拒絕了這些要求,「其理由是我們沒有提供足夠的信息」。弗萊徹說,澳洲已多次對中共侵犯維吾爾人的人權問題表示關注。

澳洲大使館正在計劃下一步該怎麼做。之前,大使館官員偶爾還可以進入新疆,但過去18個月以來,他們已被拒絕去那裡。其他國家的人也被禁止進入該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