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重建社會對台鐵信心 總統承諾改革到底

面對台鐵累積多年的問題,總統蔡英文表示會大刀闊斧改革,重建社會信心。(台中市政府提供)
面對台鐵累積多年的問題,總統蔡英文表示會大刀闊斧改革,重建社會信心。(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台鐵普悠瑪列車在21日發生事故,奪走18條生命,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10月28日出席「台中鐵路高架捷運化第二階段工程完工啟用典禮」時表示,普悠瑪意外事件,「安全是鐵路運輸最根本的要求。面對台鐵累積多年的問題,我們一定會大刀闊斧,用改革來重建社會的信心。」

蔡英文強調,事故的發生,絕對不會只是某一個基層人員的責任。這幾天以來,她和賴清德院長都已經下達指令,事故的調查、普悠瑪和台鐵的總體檢,都必須澈底進行,全面找出台鐵系統性的缺失。也希望司法機關能夠釐清,有無弊案牽涉在其中。

她說,只有嚴肅檢討SOP、追究硬體的缺陷,把系統性的錯誤都修正,這才是保障台鐵基層同仁、保障乘客生命安全,唯一的方式。她也要求交通部跟台鐵,在總體檢和改善工程落實前,要立即強化普悠瑪號的安全營運作為。該增加的人力、該強化的防錯機制、該補強的硬體,一項也都不能少。

蔡英文宣示,台鐵的改革沒有上限。對於她宣示的每一件改革目標,她只接受一個結果,就是改到好為止。台鐵要找回過去的榮耀,只能破釜沉舟,改革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