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最終調查尚未公布 消基會籲停駛普悠瑪

消基會2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台鐵在普悠瑪調查報告公布前,應審慎評估停駛普悠瑪。(中央社)
消基會2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台鐵在普悠瑪調查報告公布前,應審慎評估停駛普悠瑪。(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綜合報導】台鐵普悠瑪翻覆造成18人死亡,消基會10月28日上午開記者會,除對事故表達至慟之意,也對台灣鐵路局系統性的管理腐化、治理失靈,事後卸責規避,表達嚴厲撻伐。也呼籲最終調查結果出爐前,應全面停駛普悠瑪,「沒有真相,就沒有行車安全。」

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說,目前浮現事證均指出,事故列車發車前即有異常,且行駛過程中動力發生問題,台鐵卻未當機立斷、及時停駛;司機員必須邊開車邊設法排除故障,並突顯台鐵長期趕點問題,調查出爐前應全面停駛普悠瑪。

台鐵一列普悠瑪21日在宜蘭新馬站附近出軌翻覆,造成 18人罹難、逾百人受傷。消基會2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台鐵在調查報告出爐前,審慎評估停駛普悠瑪。(消基會提供)台鐵一列普悠瑪21日在宜蘭新馬站附近出軌翻覆,造成 18人罹難、逾百人受傷。消基會2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台鐵在調查報告出爐前,審慎評估停駛普悠瑪。(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董事雷立芬說,目前政府部門及台鐵,承諾給18位罹難者及190餘位傷者補償金,但對於156位受到驚嚇、未安全到達目的地的乘客,卻未善盡關懷責任,「很多人說再也不敢搭普悠瑪了」,但政府只看到死傷者,這類自行就醫、返家消費者應站出來主張自己的權益,要求賠償。

她指出,行政院提出的補償金屬於保險補償概念,針對消費者傷亡、財物損失,也應要求台鐵負起賠償責任,況且,此次事故台鐵本應在新馬前三站將列車故障修好,此事故明顯是故意犯錯行為,消費者有權提出三倍的賠償金。

游開雄強調,目前補償措施未含受到驚嚇的乘客,但基於並未到達目的地,應比照賠償,消基會將待行政院最終調查報告出爐後,釐清責任歸屬,為受害者評估賠償額度,若台鐵補償措施不合理或不符期待,不排除代受害者提起團體訴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