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劉伯溫預言能力高超 究竟師從何人?

劉伯溫還沒有顯達時,知道青田山很靈驗。於是,每天手拿著一卷書,面山而坐。圖為宋 趙伯驌《風檐展卷》(局部)。(維基百科)
劉伯溫還沒有顯達時,知道青田山很靈驗。於是,每天手拿著一卷書,面山而坐。圖為宋 趙伯驌《風檐展卷》(局部)。(維基百科)

文/李同心
對於預言,時間是最好的驗證者。大明開國軍師劉伯溫留下的預言,小到預言家族運數,大到預言近代中國大事件,如國共內戰、日本侵華、中共統治,以及中共篡政後的統治情況,其精準程度令後人歎為觀止。劉伯溫的《燒餅歌》、《金陵塔碑文》預言了當今中國的主要事件,精準程度達到近百分之百。

劉伯溫預言能力驚人,究竟他師從何人?據《庚巳編》所述,劉伯溫有一個後代子孫叫劉甕。青田縣令顧楩和劉甕有交情,曾聽劉甕說起先祖的事。

劉基(劉伯溫)像,取自明王圻、王思義撰《三才圖會》。(維基百科)劉基(劉伯溫)像,取自明王圻、王思義撰《三才圖會》。(維基百科)

據說劉伯溫還沒有顯達時,了解到青田山有神仙的蹤跡,於是,每天手拿著一卷書,面山而坐,盯著山上的動靜。一年之後的一天,忽然看到山崖上打開兩扇門。劉伯溫急忙放下手中的書,向山門奔去。到得近前,聽到一聲呵斥:「這裡很險惡,不能進去。」

劉伯溫不理會這聲呵斥,用力推開門走了進去。裡面別有洞天,陽光明亮,有一丈見方的一間石室,石壁上刻著七個大字:「此石被劉基所破。」

石室四周的牆壁上刻著些描述雲龍神鬼的精妙文字。後壁正中有一塊白如瑩玉的石頭,上面刻著兩位相向而立的神人,神人手裡捧著金字牌,上面寫著「卯金刀持石敲」。劉伯溫看到大喜,於是撿起塊大點兒的石頭去敲石壁,石壁應聲裂開,裡面有一個石函,內有四卷古老的兵書。劉伯溫將兵書揣進懷裡,轉身離開。他剛走出來,石壁又合而為一。

回到家後,劉伯溫專心致志地研讀兵書。圖為 孫克弘《銷閒清課圖》卷-觀史。(維基百科)回到家後,劉伯溫專心致志地研讀兵書。圖為 孫克弘《銷閒清課圖》卷-觀史。(維基百科)

回到家後,劉伯溫專心致志地研讀這四卷兵書,但是遇到很多的疑難問題,不能全部理解。為了理解兵書的內涵,他遊覽深山古剎,尋訪世外高人,請求指點迷津。

就這樣過了很久,一天他在一個山洞裡面看到一位老道士坐在案几旁讀書。劉伯溫看出他是位隱士,向他禮拜請教,但道士不理睬他。

劉伯溫誠懇地請求他。道士舉起自己讀的書,交給劉伯溫,說:「先讀這本書,如果十天後能背下來,還可以教你;不能,就請離開吧。」 

那本書厚達二寸,好在劉伯溫天資聰穎,一夜之間就背下了一半。道士驚歎說:「你真是天才啊!」於是讓劉伯溫將之前在青田山師事中所得的兵書拿給他看。道士接過兵書看了一下,便笑著說:「這套書原本有十二卷,與十二個月相對應;又分上中下,與『天地人』三才相對應。你拿到的這四卷,是比較粗略的部分,只是對應著人事罷了。」隨即為劉伯溫講解了七天七夜,將兵書中所有的要旨都給他解釋清楚了。

劉伯溫拜請道士再多教授他一些,道士笑著對他說:「但凡天人傳授天機,都是因材施教。力量小的人去扛重擔,很少有不摔倒的。從前子房(張良,字子房,漢朝開國元勳之一)和孔明(諸葛亮,字孔明,三國時期蜀國丞相),同樣得到(這套兵書的其中)六卷,我得到八卷。你現在雖只得到四卷,也足以澄清這濁世了。這書裡面談到的窮神知化、出有入無的道理,是天地的玄機、造化之至理,上天絕對不會隨便傳授給什麼人的,得知天機的人豈能輕易地就將這些傳授給別人呢?」說完就離去了。

劉伯溫天資聰穎,一夜之間就背下了那本書的一半。道士驚歎說:「你真是天才啊!」隨即開始指導他。圖為宋 李德柔《竹林談道圖》軸。(維基百科)劉伯溫天資聰穎,一夜之間就背下了那本書的一半。道士驚歎說:「你真是天才啊!」隨即開始指導他。圖為宋 李德柔《竹林談道圖》軸。(維基百科)

後來劉伯溫輔佐朱元璋,有時閒談間會與皇帝說到他的那位道士老師。朱元璋遂召老道士入宮。雖然當時這位道士都已經超過80歲了,但是容顏卻還是很年輕。

朱元璋想修建宮殿,分別命道士、劉伯溫和張鐵冠繪製草圖。雖然他們三人事前並沒有在一起商議,但最後三人進獻的草圖幾乎一模一樣,殿閣的尺寸都是相同的。 

朱元璋下詔請道士留下來,協助他治理天下。道士婉拒說:「劉基(劉伯溫)天資高過我,而且我畢生所學,都已經教授給劉基了,您留下我也沒有用處。」最終道士也沒有奉詔,離開皇宮後,不知所終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