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名家評論

貪官查不盡 開除黨籍能保證什麼?

⊙程曉容
10月裡,中共貪官落馬、被查、受審、被判刑或自殺等消息密集傳出,涉及軍隊、司法、公安、宣傳、財政、金融、國企、政協、林業等多個領域。作為處罰,不少涉案官員被開除黨籍、公職,被撤銷之前的身分或資格,不過,這樣就能保證官場的「純潔」嗎?

綜合媒體報導,來看幾個被「雙開」的官員案例。

10月19日,中共中宣部前副部長、前網信辦主任魯煒在浙江寧波受審,其被指控受賄3,200萬餘元(人民幣,下同)。魯煒去年11月落馬,今年2月13日,官方通報其被立案審查,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其罪名包括「欺騙中央、干擾中央巡視、以權謀色、拉幫結派、搞小圈子、專橫跋扈、收錢斂財、毫無廉恥」等等。

10月19日,中共最高檢察院公布,中共財政部前黨組副書記、前副部長張少春因涉嫌貪汙受賄,被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他已被逮捕。在9月20日的官方通報中,張少春被開除黨籍和公職,其被指違規打探有關案情,對抗審查,搞錢色交易,收受巨額財物涉嫌受賄犯罪等。

10月19日,河北省政協前副主席、前黨組副書記艾文禮被通報開除黨籍、取消享受的待遇,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方審查起訴。艾文禮被指收受不法商人禮品禮金,違規從事營利活動,夥同家人大肆斂財,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並收受巨額財物涉嫌受賄犯罪。

10月16日,中共中央軍委發布兩份通報,開除前中央軍委委員房峰輝、張陽的黨籍。前軍委聯合參謀部前參謀長房峰輝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移送審查起訴。其罪行包括行賄、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涉及財產數額特別巨大。房、張二人此前已被開除軍籍,取消軍銜。

10月15日,官方通報,華融公司前董事長賴小民被開除中共黨籍及公職,其涉嫌犯罪問題移送檢察機關審查起訴。賴小民被指為個人職務升遷拉關係,搞美化宣傳個人,撈取政治資本,與多名女性搞權色交易等。

賴小民曾在人行、銀監會等部門任職,其掌管9年的華融公司是中國最大的金融資管機構。陸媒報導,賴小民家中藏有贓款2.7億元現金,總重達3噸。

10月15日,前內蒙古包頭市林業局副局長李福榮,被開除中共黨籍和公職及移送法辦。通報稱,李福榮以非法占有為目的,利用職權騙取國家資金,涉嫌貪汙犯罪;收受賄賂,涉嫌受賄罪。

在以上7例貪腐案件中,相似的罪名足以說明全局:非法占有、以權謀私,錢色交易,性質十分惡劣,情節特別嚴重,「兩面人」……由這樣的人把持國家職能系統、各級機關,任由他們為所欲為、攫取國庫資財,人民能有好日子過嗎?

外界不禁要問,這樣的人,怎會步步高升?不是「黨」把他們提拔上去的嗎?關係網、錢色圈、買官賣官是怎麼搞起來的?不是「黨」給了他們大把的機會嗎?

貪官多如牛毛,受賄罪行令人咋舌。每一個案件都是打在中共臉上的一記耳光。

據中共官方消息,今年前9個月,共有114萬官員被處理,僅在廣東省就有30,288人。據官媒《解放軍報》去年10月消息,過去5年中,至少有1萬3千名中共軍官因腐敗問題受到處罰。

反腐至此,北京當局需要看清,中共的制度性腐敗已經無可救藥。無論開除多少人的黨籍,也不可能改變體制潰爛的現狀,不可能挽回中共潰敗的命運。若想保住共產黨的權力,就是無視人民利益,等於逆流而動,逆民意而行。

中共以暴力統治中國大陸近70年,欠下太多血債。若要清理官場,單單聚焦財色違紀及對黨的「忠誠」,只是動了表面,還有深層的侵犯人權重罪必須徹查。目前,那些涉嫌迫害人權的官員,其罪行尚未公布,其人也未因此被追責。善惡必有報,所有的罪惡終將被清算,不會一筆勾銷。

身處反腐風暴,對於中共官員來說,自殺、自首,都不是真正的出路。留在黨內,不僅是恥辱還意味著協同此黨繼續犯罪,自己和家人都難得善終。只有反思中共之罪,主動拋棄黨員身分,在心靈上與邪惡決裂,才是光明、正確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