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流感疫苗又出包 驚見白色懸浮物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29日說,高雄市衛生局27日通報1劑國光生產的疫苗內有白色懸浮物。(中央社)
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29日說,高雄市衛生局27日通報1劑國光生產的疫苗內有白色懸浮物。(中央社)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繼上週出現流感疫苗顏色異常後,又有流感疫苗出現異常。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10月29日說,高雄市衛生局27日通報1劑國光生產的疫苗內有白色懸浮物。已通知獲配該批號疫苗的地方衛生局暫停撥發並保管該批號疫苗。

疾管署表示,該批號流感疫苗為0.25mL劑型,批號為「FKAE1802」,共計驗收8萬2千多劑,其中已配送至9個地方政府衛生局,共4萬8千餘劑,包括台中市、嘉義市、台南市、高雄市、屏東縣、花蓮縣、台東縣、澎湖縣及金門縣;另尚有約3萬4千餘劑尚未配送。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說,經要求國光公司3天內提出報告,說明該劑疫苗出現白色懸浮物的原因為何,並請該藥廠再提供5千多劑不同批號、但同樣是0.25c.c劑型的疫苗給疾管署,以免出現供不應求的窘境。

國光生技表示,疫苗在29日中午已送回公司品質鑑驗判定中,預計3天內將檢驗結果呈報主管機關判定是否繼續使用。迄今未有其他縣市通報相同情形發生,推測此情形僅為單一事件。

疾管署指出,10月15日開打後至28日,曾帶幼兒至上述9個縣市合約院所接種0.25mL劑型流感疫苗的民眾,可向原接種院所確認是否接種同批疫苗,如確認接種同批號疫苗且出現不適症狀者,可至醫療院所由醫師評估診治,如有相關疑問亦可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