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兩個川普 南北美洲崛起 帶給世界什麼啟示(上)

⊙唐浩
川普為美國與世界帶來前所未有的巨變,如今,世界上又將出現另一位川普。

巴西社會自由黨候選人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10月28日以超過55%的得票率、以超過10個百分點大勝對手,當選巴西下一任總統,帶領巴西走出工人黨長達十多年的社會主義路線。

現年63歲的波索納洛,早年從軍,後來投身政壇,向來以保守主義作風、重視傳統價值、提倡對神信仰而著稱;加上他大膽敢言的行事風格,被喻為「巴西川普」或「熱帶川普」。

波索納洛當選後,川普也在第一時間內與波索納洛通話表達祝賀,並強調未來美、巴雙方將在貿易、軍事等領域加強合作。

不過,這位南美洲川普,與北美洲川普到底有多神似?

一、政見務實 以民為本 要讓巴西偉大

以民為本、務實解決民瘼,是波索納洛與川普的首要共同點。

近年來,受到國際原材料市場需求萎縮影響,巴西經濟一落千丈,失業率節節攀升到超過12%;加上社會主義政策的高稅率政策,導致外資投資減少,政府財政負擔沉重,越來越多人民生活困難,也促使犯罪問題更加惡化。

波索納洛向選民承諾,執政後要首先力拚經濟,推行經濟自由化政策,大幅減稅,改善惡名昭彰的社會治安、官員貪腐以及無效率官僚體制,才能讓外資對巴西產生信心,進駐投資,進而大量創造就業,要讓「巴西成為偉大國家」。

高居不下的城市犯罪問題,向來是巴西「名聞國際」的尷尬痛點,不僅居民飽受其擾,也影響了外資進入意願。

根據統計,2017年全巴西遭到謀殺人數高達6萬3,880人,創史上新高;今年2月,巴西政府甚至還首度出動軍隊,進入里約熱內盧整頓嚴重的暴力犯罪問題。

波索納洛主張強硬打擊犯罪,不但考慮讓軍方巡邏城市街頭,並將修改法律,放寬管制,讓合格的人民可以擁槍自衛。

二、性格直率 大膽敢言 與媒體對抗

與川普一樣,波索納洛從年輕時便以「大膽、率直、敢言」而聞名。

早在1986年,波索納洛在軍中擔任軍官時,便曾因為不滿軍人薪資普遍太低,寫文章在雜誌上抒發議論,讓他一度被逮捕拘押15天。

堅守傳統價值、反對同性戀的波索納洛,也曾向媒體表示,「我寧可有一個死掉的兒子,也不要有同性戀的兒子。」

性格直率、大膽敢言,讓波索納洛常遭媒體批評攻擊,而他也不吝於反擊媒體的偏頗言論是「假新聞」。

三、批評中共併購滲透巴西 力挺以色列

戒備中共,防範中資併購滲透,是波索納洛與川普的另一項重要共同點。

波索納洛認同中國採買巴西大豆,但他對中共近年來大力通過國企在巴西進行商業併購,特別是能源業與基礎建設產業等,讓他對未來的國家主權深感憂心。他多次發表言論反對中國投資,批評中方不是在巴西買東西,而是要「買下巴西」。

波索納洛並主張,扭轉工人黨的疏離美國政策,未來將與美國川普政府加強雙邊合作,並且支持與以色列交好,甚至還要跟隨美國腳步,將巴西駐以色列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往耶路撒冷,承認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

四、反對社會主義政策 拒絕「政治正確」

自2003年魯拉(Luiz Inácio Lula da Silva)出任總統以來,巴西便在工人黨的主政下,走進十多年的社會主義路線。

數年前,筆者前往巴西採訪,一位官員直言不諱地說,「巴西是資本主義的制度,社會主義的思想。」(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