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商會調查:七成在陸美企打算遷廠

隨著貿易戰升級,逾70%在中國大陸的美國公司考慮延後繼續投資,或計畫遷廠到其他國家。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隨著貿易戰升級,逾70%在中國大陸的美國公司考慮延後繼續投資,或計畫遷廠到其他國家。圖為示意圖。(Getty Images)

【記者秦雨霏/編譯】週一(10月29日)發布的企業調查顯示,隨著貿易戰升級,逾70%在中國大陸的美國公司考慮延後繼續投資,或計畫將工廠搬遷到其他國家。

根據美國華南商會的調查,在中國的美國公司相信,他們在貿易戰中所受的損害較其他國家在中國的公司大。該調查訪問219家公司,其中1/3來自製造業。

64%的公司說,他們考慮將生產線搬出中國。美國商會的報告說:「雖然逾70%的美國公司考慮延後或取消在大陸投資,以及將部分或全部生產線搬出中國,但是只有一半的中國公司考慮這樣做。」

調查發現,貿易戰正改變供應鏈和工業中心的分布,他們正轉往東南亞。美國公司面臨來自越南、德國和日本日益激烈的競爭,而中國公司面臨來自越南、印度、美國和韓國日益激烈的競爭。

美國華南商會主席賽業丁(Harley Seyedin)說,客戶減少訂單甚至完全不下單。他推測:「人們可能延後下單,直到情況更明確,他們也可能轉向價格更便宜的競爭者。這些人有時候寧願虧本,也要搶奪市占率。」

調查發現,美國關稅讓批發業和零售業受損最嚴重,而農業的相關產業受到中共報復措施的打擊最深。

該調查於9月21日到10月10日進行。當時美國剛對2千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啟動關稅措施。隨後中共向600億美元美國商品徵收關稅。川普政府打算明年1月1日起,將2千億美元中國商品的稅率從10%提高到 25%。

企業最擔心的是,生產成本上升導致利潤下降,其他憂慮包括採購管理困難和銷售下降。近一半的受訪公司說,非關稅壁壘增加,包括官僚監督增加、通關速度放緩。分析師說,這些是中共對美國公司的報復措施。

約85%的美國公司說,他們受到關稅的打擊。相比之下,只有70%的中國公司這麼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