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NASA捕捉到「仙后座的靈魂」

NASA拍攝到仙后座的IC 63星雲,它被稱為「仙后座的靈魂」。(NASA)
NASA拍攝到仙后座的IC 63星雲,它被稱為「仙后座的靈魂」。(NASA)

【記者陳俊村/編譯】來自恆星的強大能量可能將塵埃雲雕塑成特殊的樣貌,IC 63星雲便是其中一個例子。這個位於仙后座的星雲看起來像長長的、飄浮的白紗,因而被稱為「仙后座的靈魂」(Ghost of Cassiopeia)。

據美國航太總署(NASA)網站報導,IC 63星雲距離地球大約550光年。它由仙后座的爆發變星——策(Gamma Cassiopeiae)所發出的輻射線塑造成型。這顆變星正在緩慢地侵蝕該星雲的塵埃與氣體雲。

策是一顆被氣體盤面圍繞的藍白色變星,其質量是太陽的19倍,而亮度則是65,000倍。它也以每小時160萬公里的驚人速度在旋轉。如此高速的旋轉使它的外觀受到擠壓,而其噴出的物質則形成環繞四周的圓盤。策的輻射線非常強,以至於可以影響幾光年之外的IC 63星雲。NASA分享了一張由哈伯太空望遠鏡(Hubble Space Telescope)拍攝到的該星雲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