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玉兔引共伴效應 北部東半部轉溼涼

颱風玉兔已減弱為中颱,但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由於共伴效應,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將有明顯降雨。圖為台東富岡。(中央社)
颱風玉兔已減弱為中颱,但氣象專家吳德榮提醒,由於共伴效應,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將有明顯降雨。圖為台東富岡。(中央社)

【記者張原彰/台北報導】今年第26號颱風玉兔的強度已減弱為中颱。氣象專家吳德榮30日提醒,10月31日至11月2日,玉兔進入南海後,其外圍水氣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將有明顯降雨,轉為溼涼的天氣。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玉兔颱風強度減弱的程度,提高路線的不確定性。未來120小時內,台灣及金、馬、澎湖最高大約有10%~20%侵襲機率。

吳德榮表示,玉兔30日通過呂宋島,強度減弱;31日進入南海,結構重組;1~3日因東北季風冷空氣逸入、海洋熱含量(OHC)降低及環境垂直風切增大,強度將大幅減弱。

吳德榮表示,玉兔如果減弱得太慢,侵台的機率就還不能完全排除;目前「暴風圈侵襲機率圖」顯示的機率雖然很低,但有「不確定性」。

吳德榮表示,31至2日間,玉兔進入南海後,其外圍水氣與東北季風產生「共伴效應」,迎風面北部及東半部將有明顯降雨,轉為溼涼天氣;背風面中南部所受的影響較小,雲量增多也有局部下雨機率,稍轉涼。

吳德榮表示,「共伴效應」的降雨強度,不但與玉兔的位置、強度有關,且由中、小尺度的舉升過程決定,將不斷變化,應隨時注意氣象局特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