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美中下一輪貿易戰? 港商加速撤離大陸

香港表廠商會會長林偉雄。(影片截圖)
香港表廠商會會長林偉雄。(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外媒報導指出,倘若下月底「川習會」未能達成協議,美國將對全部剩下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港商代表表示,貿易戰一旦升級,將有更多港商加速撤離大陸。

美中貿易戰不斷升級,以大陸為主要生產基地的港商憂心忡忡。躲過兩次加稅的港商表示,如果美國全面徵稅的話,對鐘錶業打擊很大。

香港表廠商會會長林偉雄:「我們下半年接單的情況有放緩的跡象。如果假設美國全面加25%的關稅,對5000億美元的所有產品,基本上鐘錶無一避免。這方面我覺得這對鐘錶行業打擊必然是很大的,也是很嚴峻的。」

香港貿發局統計,貿易戰下,香港出口前景較2008年海嘯更差,第四季度或現負增長,更多港商加速撤離大陸。

香港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有跡象顯示越來越多的港商考慮,甚至開始有行動,怎樣快點去找地方去搬。」

香港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影片截圖)香港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影片截圖)

香港表廠商會會長林偉雄:「我們11月8到10日出團去泰國,看一些工廠,尤其是一些配件廠,我們商會一出團,已經即刻爆團了。」

受到貿易戰影響,九月香港整體出口貨值同比上升4.5%,遠低於市場預期增加8.6%;進口同比上升4.8%,遠低於預期增加10.5%。有港商預計,明年美國一旦全面開徵關稅,廣東省或有一半港商將倒閉。

香港表廠商會會長林偉雄。(影片截圖)香港表廠商會會長林偉雄。(影片截圖)

外資企業加速撤離中國

隨著美中貿易戰升級,在大陸的外企正準備搬離大陸或降低在大陸的投資等。

據彭博近日報導,台灣科技業仁寶、英業達等全世界許多電子產品幕後的製造大廠,現在正準備將生產版圖移出中國,轉向東歐、墨西哥與東南亞等地區。

報導說,8月初,包括和碩、英業達執行長等企業領導人在法人說明會上宣告,已經找到減緩中美貿易戰衝擊的方法。雖然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尚未鎖定消費性電子產品,但有人憂心這將列在下一波課徵關稅的2,000億美元中國製產品中。

隨著美中貿易戰升級,在大陸的外企正準備搬離大陸或降低在大陸的投資等。(影片截圖)隨著美中貿易戰升級,在大陸的外企正準備搬離大陸或降低在大陸的投資等。(影片截圖)

和碩執行長廖賜政表示:「我們已經啟動因應機制,希望減少貿易糾紛的風險。」

和碩財務長林秋炭說,短期內和碩打算增加捷克、墨西哥與台灣廠的產能;長期而言,可能在印度、東南亞設廠。

據路透社8月19日報導,多家在中國設廠的美商表示,如2000億美元的最新關稅祭出,考慮撤出中國市場或降低在中國的投資。

總部位於佛羅里達州的消費電子產品製造商Capstone Companies分公司Capstone International HK Ltd總裁斯洛文說,正在加緊減少對中國的投資,將資金轉移到其它發展多樣化製造業的中心地區,如泰國等。

醫療產品製造商Premier Guard的歐洲主管亨波斯(Charles M. Hubbs)表示,「關稅升級之前,我們希望將約30%的產品(生產)從中國轉移到美國」,因為大陸工資上漲,勞動力成本和土地成本等都在飆升。

「隨著最新關稅發展,假設這些關稅將生效,我們可能會將約60%的中國製造業轉移到美國。」亨波斯說。

家居製造商At Home Group Inc和RH表示,他們將削減在中國的生產。

而一些在大陸的外企已搬離大陸。

如日本歐姆龍有限公司的蘇州工廠7月16日宣布從即日起永久停工停產;今年6月,韓國三星深圳基地整體關門;5月底,荷蘭飛利浦照明關閉深圳工廠;5月,奧林巴斯深圳工廠關停。

今年年初,日資世界五百強兩大巨頭——日東電工和尼康公司相繼撤離蘇州;此前,松下、夏普、東芝、飛利普、索尼、霍尼韋爾安防、希捷、蘋果都已經加大撤離大陸的力度。

目前,如台商寶成、韓國三星電子、樂金電子(LG),日商Nikon、東芝、Sony等,已經或是準備將生產線撤出中國,轉移至工資較低的東南亞、印度、巴西等地,或是直接在主要市場美國、歐盟建廠生產。

同時,大陸採購商品的國際企業也紛紛將工廠和採購地點轉移至大陸以外。

據彭博社8月17日報導,世界最大零售商、美國沃爾瑪公司8月7日已經對其化妝品供應商提出一項要求,即考慮在中國以外的國家採購商品。因為中國產的「大量」化妝品類別已名列美國對中國商品徵稅清單。

而來自北美的化學品製造商Maroon Group表示,它將「退出(中國)市場」。因為該公司利用中國製造的零部件,在美國休斯頓組裝空調。

責任編輯:李世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