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入WTO效應 侵蝕市場經濟道德基礎

帕特森表示,西方國家原以為幫助中國加入WTO可以改變中共,但是這個如意算盤落空了。(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帕特森表示,西方國家原以為幫助中國加入WTO可以改變中共,但是這個如意算盤落空了。(FABRICE COFFRINI/AFP/Getty Images)

【記者Jennifer Zeng報導、記者吳英/編譯】長年旅居亞洲的財經專家帕特森(Stewart Paterson),10月23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國家記者俱樂部舉辦新書發表會,表達對於西方國家來說,容許中共治下的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是一個重大誤判,因為中國沒有一如預期地發生政治變革,反而鞏固了中共的統治。

西方與中共經濟合作失敗

帕特森表示,西方國家原以為幫助中國入世可以改變中共,但是這個如意算盤落空了。中共採取與西方社會對立的價值觀,威脅西方的政治體制,並成為西方國家的競爭對手。

帕特森說,「沒有進行政治改革,中國無法如西方國家所預期地轉向西方自由主義。更糟糕的是,中國經濟上的成功反而更鞏固了中國共產黨的執政權力。」

帕特森表示,西方國家原以為幫助中國入世可以改變中共,但是這個如意算盤落空了。(記者Jennifer Zeng/攝影)帕特森表示,西方國家原以為幫助中國入世可以改變中共,但是這個如意算盤落空了。(記者Jennifer Zeng/攝影)

「中國的廉價勞動力及商品淹沒了全球市場,中國企業盈利能力提高了,但卻是以其低廉的勞動力及工資為代價,進而衝擊西方社會的經濟發展。」

隨著中國的入世,中國7.5億勞工進入全球貿易體系,但是其工資僅為先進國家的10%。帕特森表示,面對中國入世造成的通縮壓力,西方國家的央行是設定通膨目標,如此更削弱了西方國家貿易利益。2008年爆發金融危機,聯準會試圖維持低利率來對抗通貨緊縮。

帕特森說,所有的這一切發展所造成的結果是,「債務、金融脆弱、不平等、低參與和幻滅」。

帕特森表示,真正的問題是,中國入世後並沒有進行深層次的結構改革,走向西方國家預期的經貿體制:市場導向的資本分配、匯率靈活性、國營企業改革、尊重智慧財產權、公平的工業政策、無歧視的競爭政策、資訊共享、法治和市場經濟。

中共入世顛覆世界

中國入世後,西方國家在對中貿易中並沒有獲得實質利益,大多數人民的生活水準下降。在中國入世後10年,美國家庭收入中位數名目成長率,從5.3%放緩至1%,若以實際成長率觀之,則下降了10%。

帕特森認為,中國的經濟崛起導致了第三世界國家政治忠誠度的轉變,這些國家視中國為潛在的朋友、投資者和陪伴者。北京則是要獲取第三世界國家的「心靈、思想和錢包」。

對於中國入世及未來美中貿易關係走向,帕特森歸納了以下的結論。

中國入世後將其商品大量出口到全球,藉此成功地避免了深層次的市場經濟改革,中國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也增強了中共政權的合法性。

北京的經濟模式被視為是西方自由主義的替代品,而西方國家則多了一個與其價值觀對立的競爭對手。

對於西方國家如何消除這些可怕後果,帕特森認為,首要任務是「正確地理解我們當初的想法是多麼的天真,以及這個想法對我們社會的深層影響」。接下來要決定的是「如何界定與中國的關係,以及我們希望的最終走向」。

帕特森認為,美國總統川普的關稅措施,「肯定引起了中國人的關注,並有可能給中國人帶來經濟痛苦。」截至目前為止,「這個關稅措施已造成相當影響,外資從中國流向其它東南亞國家,跨國公司也正在制定有關供應鏈的應急計畫。」

但他強調,川普政府的關稅措施「並不足以解決根本問題,即如何與一個在意識形態上與你相左的政權進行經濟交流,而且不會因此破壞自身的經濟,以及造成不公正的結果」。

帕特森認為:「未來中國與西方國家的經濟合作程度仍將非常有限,而且會變得更加有限,因為看不出來中共會同意一些我們要求的東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