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左右開弓」繪製人像 畫家向偶像達文西致敬

美國畫家馬克.吉伯遜(Mark Gibson)向他的偶像達文西致敬的方式是:以雙手同步,描繪這位文藝復興巨匠的神情。(網路影片擷圖)
美國畫家馬克.吉伯遜(Mark Gibson)向他的偶像達文西致敬的方式是:以雙手同步,描繪這位文藝復興巨匠的神情。(網路影片擷圖)

【記者裴晏/報導】畫家正在創作一幅人像素描,但特別的是,他不僅是用右手畫,連左手也同時拿著另一支鉛筆同步進行!他將創作過程錄下,並向他的偶像達文西(Leonardo da Vinci)致敬,因為這位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大師是有名的「雙撇子」!

這位畫家是年輕的美國藝術家馬克.吉伯遜(Mark Gibson),他跟達文西也有幾分相似之處,他們都同時涉獵不同創作領域並展現過人才華。吉伯遜除了擅長運用精細寫實的手法描繪人物及風景外,還精通古典鋼琴、樂器製作和吉他演奏,並且從事新世紀音樂創作。

這幅作品中,吉伯遜寫上偶像的兩句名言,傳達他的尊崇。畫作上方寫著:「我們的知識全來自觀察。」這句話還有沒寫出的後半段:「所以,藝術家的主要任務就是,盡其所能用最精準客觀的描繪,表達眼中所見的自然景物。」右邊則寫著:「藝術品永遠沒有完成的一天,只有被放棄的時候。」對達文西來說,不斷追求自我突破,不滿足於現有成就和認識,而這應該是所有創作者都應該學習的精神吧。

左右手皆靈活的天賦

有趣的是,與達文西並稱文藝復興「畫壇三傑」的米開朗基羅和拉斐爾也都是雙撇子。根據統計,100個人中只有1個人具有這種能力。

在需要高度知覺和行動統合能力的領域(例如音樂、藝術和運動),雙撇子的表現更突出。20世紀最偉大的科學家愛因斯坦以及美國開國元勛班傑明·富蘭克林等都是雙撇子。

美國蒙特克萊爾州立大學(Montclair State University)心理學教授如絲.普洛柏(Ruth E. Propper)的研究指出,「雙撇子」對周遭環境改變的敏銳度和情緒反應的調適能力優於一般人,他們比一般運動員擁有更矯健的肢體協調能力。在棒球、劍道、武術、溜冰等體育項目中,很多知名好手都是雙撇子。

雙撇子能「聽見」色彩

雙撇子還可能具有一般人沒有的特殊能力——聯覺(synesthesia)。他們可以「聽見」不同的顏色,從數字解讀不同的人格特質,能聯結不同的感官經驗加以解讀。

關於聯覺的經典例子,是音樂家李斯特在1842年指揮德國威瑪管弦樂團排練時的小故事,那時他脫口而出說了句:「各位,拜託請你們演奏得更藍色一點!」結果,指揮的指令讓團員們一頭霧水,到底什麼叫做演奏得更藍色一點?然後,他又要求樂團的演奏「不要這麼玫瑰色,因為這首曲子應該是深紫色」。

也許大家會認為,雙撇子擁有兼具感官和行動反應的腦部統合能力,肯定在學校一帆風順、如魚得水,但並非如此。由於他們的靈活度不體現在單一的感性或理性思考能力,一般的智力測驗無法測驗出他們特殊的多重能力,使得一些雙撇子在學校體制裡反而被埋沒了。

一項芬蘭研究發現,在調查研究樣本裡的87名雙撇子(總樣本數是8,000名高中生)中,90%的人有不同程度的語言和數理能力障礙,使他們在注重語言能力的學校教育裡表現不如其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