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兩岸地下通匯猖獗 檢警查獲金流321億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 (右)補充,地下通匯列為法務部所屬檢察機關經常性查緝範圍,但過去都只是零星個案。(中央社)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 (右)補充,地下通匯列為法務部所屬檢察機關經常性查緝範圍,但過去都只是零星個案。(中央社)

【記者郭曜榮/台北報導】台灣高檢署及警政署執行兩波選前全國同步掃黑行動,查獲地下通匯總額達321億2,443餘萬元以上,其中現金有新台幣2億1,667餘萬元。

隨著投票日逼近,檢、警、調嚴查境外資金流入影響選舉,其中地下匯兌在兩岸相當猖獗,例如之前新黨發言人王炳忠收取對岸人民幣現鈔,回台後就是透過地下匯兌業者兌換成台幣,包括銀樓、旅行社或貿易公司均為常見的洗錢管道。

隨著投票日逼近,檢、警、調嚴查境外資金流入影響選舉,其中地下匯兌在兩岸相當猖獗。(大紀元資料室)隨著投票日逼近,檢、警、調嚴查境外資金流入影響選舉,其中地下匯兌在兩岸相當猖獗。(大紀元資料室)

法務部檢察司司長王俊力1日在行政院記者會上報告,指檢、警、調在今年9月分兩波掃黑行動中,在地下通匯的部分,查獲案件24案,涉案人數76人,匯兌地點包括中國大陸(廈門、廣東)、香港、澳門、泰國、菲律賓、柬埔寨、越南、韓國、馬來西亞以及新加坡等地。

隨著投票日逼近,檢、警、調嚴查境外資金流入影響選舉,其中地下匯兌在兩岸相當猖獗。(中央社檔案照)隨著投票日逼近,檢、警、調嚴查境外資金流入影響選舉,其中地下匯兌在兩岸相當猖獗。(中央社檔案照)

匯兌總額321億2,443餘萬元以上,其中包括新台幣2億1,667餘萬元、人民幣3,234餘萬元、港幣783餘萬元、美金923餘萬元、股票價值約2萬7千元、不動產價值約2億795餘萬元,包括土地16筆與建物22棟等,以及車輛2輛。

法務部次長陳明堂補充,地下通匯列為法務部所屬檢察機關經常性查緝範圍,但過去都只是零星個案,這次除了選舉將至以外,也因為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下週一將開始評鑑,查緝金流活動是評鑑重點,意即執行上是否有魄力與成效。

隨著投票日逼近,檢、警、調嚴查境外資金流入影響選舉,其中地下匯兌在兩岸相當猖獗。(記者王嘉益/攝影)隨著投票日逼近,檢、警、調嚴查境外資金流入影響選舉,其中地下匯兌在兩岸相當猖獗。(記者王嘉益/攝影)

王俊力指出,這次選舉情勢與治安維護均較以往複雜,包括有不明境外資金流入,或是有候選人招待選民到境外旅遊,並接獲情資顯示,有幫派團體以政黨名義,從事暴力或違反社會秩序的行為。法務部也接獲可疑資金檢舉,例如大額通貨交易的申報;另對於OBU(國際金融業務分行)帳戶也採線上申報查緝的機制,掌握境外資金流入加以清查。

他提到,截至今年10月29日,賄選案有1,780件,以現金買票與贈送禮物最多,其次是旅遊或餐會;此外,檢、警、調9月分發動兩波掃黑行動專案,特別對首惡分子105人、手下成員741人,總共846人查緝到案,法院羈押比率也高達八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