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日商坦承ATP設計有誤 政院要查採購驗收

製造普悠瑪號的日本車輛製造公司表示,普悠瑪號列車設計有疏失。(影片截圖)
製造普悠瑪號的日本車輛製造公司表示,普悠瑪號列車設計有疏失。(影片截圖)

【大紀元訊】日本媒體報導,製造普悠瑪號的日本車輛製造公司表示,普悠瑪號列車設計有疏失,日本車輛表示,如果駕駛關閉安全裝置,相關訊息應該會自動傳輸到行控中心,但因設計有疏失,所以沒有自動傳輸訊息。

中央社引述日本每日新聞報導,日本車輛確認當初製造車輛的設計圖發現,並沒有繪製必要的配線,造成切斷ATP電源後並不會自動回傳訊息給行控中心。

製造普悠瑪號的日本車輛製造公司表示,普悠瑪號列車設計有疏失。(影片截圖)製造普悠瑪號的日本車輛製造公司表示,普悠瑪號列車設計有疏失。(影片截圖)

ATP可以在列車超過速限時,自動讓列車停止。

報導指出,設計圖是由負責設計的人繪製,再由其他人員進行檢查,但卻漏看了這個部分;由於車輛製造後無法在日本進行動作確認,所以沒有發現這項疏失。

包括事故車輛在內,賣給台灣的19個編成(每個編成有8節車廂)全都有一樣的問題,只要台灣要求,日本車輛就會進行維修。

日本車輛說,出事車輛的駕駛也有用口頭傳達切斷ATP電源,他們認為這並非翻車事故直接原因。

日本車輛說,他們真摯地接受設計疏失,並將徹底查明原因,努力防止類似情況再度發生。

對此,政院調查小組召集人吳澤成表示,普悠瑪的ATP如果一開始就不能用,如此重大的系統問題,採購驗收、實際運作應該早就發現,但台鐵多年來竟然沒有處理,「有點不可思議」,調查小組一定會徹查其中原因。

調查小組一定會徹查其中原因。(影片截圖)調查小組一定會徹查其中原因。(影片截圖)

台鐵列車2006年全面加裝ATP,防止列車超速或對撞,但因ATP故障頻傳,台鐵對外聲稱2010年起,全面增設遠端監控裝置。

責任編輯:李世勳